第B03版:卫生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卫生健康 -- 版次:[ B03 ]
我市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现场绩效评价工作
 

    本报讯(记者梁译)日前,市卫生健康委、市财政局抽调县区业务骨干组建市级绩效评估专家组,就年度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市级绩效现场评价工作予以安排,并集中就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市级绩效评价操作表进行了培训。

    持续为全市城乡居民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2019年省、市党委政府纳入的民生实事目标任务。2019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补助标准提高至69元,继续依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实施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儿童、孕产妇、老年人健康管理、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等慢性病、严重精神障碍、肺结核患者、中医药健康管理、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与处理、卫生监督协管等12类项目,以及新划入的19项新的工作规范,明确提出新增5元经费全部用于村和社区,务必让基层群众受益。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我市切实加强项目效果评价和成本效益分析,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和日常工作成效在绩效评价中的作用,提高绩效评价的效率和质量。根据实际年度绩效评价安排,确定日常和现场评价成绩分别占40%、60%。日常成绩由年度工作指标完成情况、县级系统平台数据质量、市级专业机构日常督导成效三部分构成。现场评价成绩由市级评价组负责提供。此次市级现场评价作为年度绩效评价的重要组成内容,通过现场核实,了解掌握基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开展情况、实施效果、资金安排、管理和使用情况,总结经验,发现问题。

    为确保评价的客观性和真实性,培训会现场随机抽取交叉绩效评价的被评价县区及基层项目实施机构,由市级7个现场组围绕组织管理、资金管理、项目实施,以及居民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知晓率、满意度、居民健康档案使用率、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率、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稳定率等实施效果,通过查阅资料、服务人群面访、问卷调查、现场核实等形式开展。

    近年来,围绕保障和增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增加城乡居民的获得感,让基层群众切实受益,我市充分发挥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的作用,成立了以市县两级专业机构为主体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技术专家团队,制订了相应工作方案。将提升基层机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作为重要抓手,建立完善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管理为突破口探索基层医防融合服务的“广元实践”,推动从“以疾病为中心”到“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充分发挥家庭医生团队优势,明确团队中医生在开展医防融合管理中的主导作用。将重点人群的家庭医生随访服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真实性等纳入每月电话随机抽查,了解居民感受度。

    截至11月,全市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规范化管理率分别达88.56%、88.87%,较绩效目标分别增加了18、28个百分点。2018年度省级绩效评价市级排名较上年度增加1位,接受现场评价的两个县区省级排名分别较上年度增加2位和4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