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06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1 ]
别让农民不食人间烟火
 

    《南方农村报》11月30日刊登刘奇的文章说,眼下,一场旨在提高农民生活品质的环境治理风暴正席卷全国,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但一些地方脱离现实,为环境而环境,农民对此很反感。

    “房前屋后,种瓜种豆”,这本是农民祖祖辈辈形成的一种生产生活模式。它的最大好处就是农民利用零碎的空闲时间就近解决自给自足的生活需求。但一些地方却只让种植花草,不许种瓜种豆。农民要花钱去集镇上买各种蔬菜,既要花钱又不方便。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想必陶渊明东篱的篱笆一定是一些废弃的竹木柴草所编,废物利用。而当下,一些地方对村民院落的篱笆有明确要求,必须使用漆成白色的木条或塑料片,农民只有叹气摇头。

    鸡鸭鹅成群,猪牛羊成圈,而今有的地方和乡村再也见不到这种景象。为了环境,禁养家禽家畜已成了普遍的乡村规则。人禽畜粪便再还田作为下一轮生产的肥料,这是一个大自然安排的生态循环规律,没有家家户户养殖禽畜的消费,便打破了这一自然规律。

    袅袅炊烟是乡村的独特景观。而今一些地方却下令不准烧柴草,只准烧天然气。农民说,这真是不食人间烟火。这种现象不是对传统文明的继承,而是对传统文明的破坏。(转自2019年12月18日《报刊文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