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06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 要闻 -- 版次:[ A01 ]
把党建引领贯穿城乡基层治理全过程
——论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关键在党,重心在基层。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建引领贯穿城乡基层治理全过程。

    城乡基层治理得如何,取决于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发挥得如何。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提出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鲜明党建引领、固本强基原则,对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作出安排部署,确保基层治理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基层党组织必须牢固树立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的理念,准确把握“核心作用”的深刻内涵,在领导基层治理上真正体现出核心作用。

    把党建引领贯穿城乡基层治理全过程,关键是要完善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体制机制。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覆盖和有效融合是党组织发挥作用、引领治理的前提。就农村而言,重点是加强村党组织对村委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领导,扩大党的组织覆盖面和工作覆盖面;就城市社区而言,重点是理顺社区党组织和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之间的关系,构建党领导下的社区治理机制。当前,要认真做好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有效发挥城乡基层治理“龙头”作用,加快推进村党组织的调整合并工作,深化“五双五共”社区融合党建机制,大力推进在居住小区建立党组织、楼栋(院落)建立党小组,拓展延伸治理触角,注重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优势,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提升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核心在人。基层治理成效如何,人才是关键,基层党组织书记更是重中之重。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选育用管机制,探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建立第一书记选派工作长效机制,落实村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制度,加大年轻党员培养发展力度,加大从优秀农民工、退役军人、农村致富能手、网格管理员、返乡大学毕业生、退休干部职工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力度,着力培育政治素质好、发展本领强、治理水平高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党建引领,是贯穿城乡基层治理的一条主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基层治理的工作目标,更是检验基层治理成效的“试金石”。我们要把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工作牢牢抓在手上,贯穿全程,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不断为构建新时代广元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作出新贡献。

3 上一篇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