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卫生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0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卫生健康 -- 版次:[ B03 ]
为先心病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张绍国在市第四人民医院筛查先心病儿童

    3日,我市利州区、昭化区、朝天区23名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前往北京同仁医院免费接受心脏手术,成为继去年10月苍溪县11名先心病儿童到北京接受免费治疗后,我市第二批通过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医药卫生发展工作委员会“健康边疆行”大型公益活动免费治疗的先心病儿童。

    据悉,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医药卫生发展工作委员会今年还将继续对剑阁县、旺苍县、青川县的疑似先心病儿童进行筛查和免费治疗,降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发生。

    一次考察途中他与广元先心病儿童结缘

    去年5月,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医药卫生发展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张绍国邀请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专家和中国医药健康产业销售团队一行到我市进行中药材考察指导期间,得知广元不仅是深度贫困地区,而且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严重,尤其是一些先心病儿童的家庭更是困难重重。

    张绍国与我市相关领导深入交流后提出,协调社会慈善基金组织对全市四县三区的疑似先心病儿童进行免费筛查、免费治疗,帮助先心病儿童家庭脱贫奔康。这一提议得到市领导的响应,立即责成市卫健委组织实施,在全市各县区广泛宣传,组织疑似先心病儿童报名,并协调当地医疗机构、邀请北京专家进行筛查。

    去年9月2日,张绍国组织邀请北京同仁医院心脏外科主任袁彪、心内科主任王国宏等专家前往苍溪县人民医院,对该县28名疑似先心病儿童进行筛查,11名孩子符合手术指征,于去年10月到北京实施了免费手术。

    一次免费帮助苍溪“紫姑娘”转身变“红颜”

    “感谢张伯伯,张伯伯再见……”踏上火车即将离开北京之际,苍溪县先心病孩子琳琳挥舞着小手,向车窗外的张绍国道别。

    琳琳是一名先天愚型、法洛四联症先心病患儿,从小浑身紫绀、智力发育迟缓。父母离异后,10多年来一直跟着爷爷奶奶艰难度日,由于家庭经济困难,一直没有得到手术治疗。随着一天天长大,琳琳的病情变得越来越严重,甚至连走路这些简单的活动对她来说都显得十分困难,出行只能靠轮椅代步。

    去年9月,张绍国带领北京同仁医院心脏外科专家在苍溪县人民医院对先心病儿童进行筛查时,当得知琳琳的病情和家庭情况后,对这个苦命的孩子格外关注。去年10月,琳琳在北京接受手术治疗后,昔日那个浑身紫绀的“紫姑娘”立即恢复了红润。

    一次途中偶遇他在帮扶路上一走就是12年

    “我就是一个组织者,一方面联系慈善基金和医疗机构,一方面联系地方政府和先心病患儿……”担任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医药卫生发展工作委员会秘书长12年来,张绍国遍访全国各地深度贫困地区,组织专家为近4000名疑似先心病孩子进行筛查,成功帮助600多名先心病儿童接受了免费治疗。

    600多个先心病孩子的痊愈,为600多个家庭带来了希望和未来。

    12年如一日,心系先心病儿童,一路走来,张绍国从未间断。

    “你这么执着到底为了什么?”很多人都有这样一个疑问。

    记得那是11年前,张绍国刚担任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医药卫生发展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不久,他与北京心脏外科专家在内蒙古巴彦淖尔筛查先心病儿童工作,在医院的走廊里,偶然发现一家四口人表情失落地蹲在医院外不远的街边,年长的爷爷抱着孙儿,年轻的父母相拥着在路边哭泣。

    “一个大老爷们你哭什么?”张绍国走上前去问。

    “孩子患心脏病,没钱治……”孩子的父亲低沉地回答。

    张绍国介始说,这个孩子的治疗费大约需要花费七万多元,对先心病孩子的救助政策是“三三制”,即新农合报销一部分、政府补助一部分、个人承担一部分,而个人则需要承担2万多元,这对于贫困家庭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

    看到眼前痛苦的一家人,张绍国顿生恻隐之心,转身向与他同行的当地负责人、北京一家医院的院长商议,希望他们能为孩子争取点政策帮助,同时请北京的医疗机构与基金会再协调。通过多方努力,现场帮助这个孩子解决了2万多元的个人自付费。

    “不要再哭了,孩子看病的钱给你解决了。”

    “咚……”当孩子的父亲得知眼前这几个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帮他解决了孩子的治疗费时,噗通一下跪在地上表示感谢。

    “男儿膝下有黄金……”张绍国说,这件事给了他很大的震撼,那位先心病孩子父亲的一跪,让他内心深处受到了很大的刺激,一定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帮助更多的先心病孩子。

    还有一次,张绍国在湖南筛查先心病儿童时,有一个复杂性先心病孩子,由于家里缺钱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眼前已经无力回天。专家委婉劝家长将孩子带回家去。听说孩子无法治疗,年轻的父母泣不成声。

    张绍国再次找到专家,希望专家哪怕冒风险也要为孩子争取一次机会。专家告诉说,孩子的病情已经到了非常复杂的程度,目前的技术无法解决。

    该孩子的病情一直牵动着张绍国的心。8个月后,他第二次到湖南筛查时,依然关心孩子的情况。然而当地人告诉他这个孩子已经离世了,这件事再次让张绍国内心受到很深的刺激。

    “这件事到现在也快10年了。但是,那个孩子父母离别之时那不忍和绝望的眼神,却一直深深印在我心中。”张绍国说,这就是他为什么10多年来一直没有放手对先心病儿童的帮助,之所以对帮助先心病儿童如此执着,就是不希望看到悲剧重演。

    “我的目标是帮助1000个先心病儿童”

    “没一个孩子或家长知道我是谁,我也不知道他们是谁。”10多年来,张绍国到过甘肃、贵州、湖南、安徽、湖北、河南、黑龙江、云南、四川等省数十个深度贫困县市,组织了4000多名疑似先心病孩子接受筛查,全国600多个先心病孩子得到治愈,但他从没有给任何一个患儿留下过联系方式,也没有任何一个家长知道他的姓名。

    “1个人的平均寿命不外乎2万多天,活在世上能做一些帮助人的事,也算不枉此生。”张绍国认为,生命的价值不在于自己得到多少,他只觉得12年来他干了一件让自己和他人高兴的事。今后,他还要继续努力,力争早日完成自己定下的“帮助1000个先心病儿童”目标。

    “现在国家政策好了,一两万元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或许不算什么难事,但对于那些贫困家庭,或许就因为拿不出这笔钱而耽误了孩子的治疗……”张绍国认为,能通过爱心人士和基金会捐助,帮助一个孩子帮助一个家庭,也算是为“脱贫路上不落下一个人”做点贡献。

    到过全国各地很多地方,经常有人问他“你最大的心愿是什么?”

    “我只是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医药卫生发展工作委员会的一个组织者,其实很多的工作比如政策宣传、疑似先心病儿童筛查等,都得力于当地政府和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的努力。”张绍国说,他做的事就是为先心病儿童撑起一片蓝天,还他们一个健康快乐的未来。如果说最大的心愿,那就是希望这些救助过的孩子长大以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并将爱心传递下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记者梁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