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利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利州 -- 版次:[ A03 ]
嘉陵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功创建为全省首批“社区医院”
 

    本报讯(陈晨文毓晗记者刘俊)近日,记者从利州区卫生健康局了解到,嘉陵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功创建为四川省首批“社区医院”。

    据悉,嘉陵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占地面积2400平方米,业务用房4600平方米,现管辖嘉陵街道办事处10个社区(居委会)11.5万余人。自去年4月启动创建工作以来,该卫生服务中心抢抓机遇、先行先试,积极筹措资金150余万元,对标补短强基础,优化科室布局和就医流程,逐渐打破了传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单一的服务模式。

    “以前看病楼上楼下的跑几趟,现在方便多了。”患者杨琪秀说,现在在这儿住院,环境好、服务态度也好,缴费取药都很方便。

    从“卫生院”到“卫生服务中心”,变化的不仅仅是名称,更是服务内涵的拓展和服务能力的提升。优化卫生资源布局,实现功能互补、强化综合连续服务,从而更加提升居民对基层机构的认同度和依赖性。老百姓的就医习惯悄然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家门口看病。

    “现在卫生服务中心的各项条件基本赶上了大医院,医术也有所提高。”患者黄继华说,在这里挂号都是免费的,很惠民。

    嘉陵卫生服务中心在构建“大基层”服务体系、加强住院病房建设的同时,还着重培育建设基层特色科室和骨干人才队伍。增加进修培训学习机会,建立绩效激励机制,打破原有的做不做都一样的“吃大锅饭”模式,全面提升了基层医务人员的职业信心和归属感。

    “近几年,我们卫生服务中心的环境、设施都有很大改善,医护人员学习的积极性也比较高,业务素养都逐渐提高。”康复二病区科主任刘丽晖说,出院的病人全都会跟踪回访,满意度确实提高了不少。

    “社区医院”的成功创建,不仅有效调动了地方政府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积极性,落实基层首诊制度,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也标志着医院在功能任务、服务与管理方面都迈上了新高度。

    据了解,自实施创建工作以来,嘉陵卫生服务中心的门诊人次、住院人次、业务收入都有大幅度增长,公共卫生服务数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数量也是急剧增长。去年,诊疗服务总量212371人次,门诊人次84257人,收治住院病员1047人次,全年医疗收入近千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