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利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利州 -- 版次:[ A03 ]
实施土地整理项目 服务美丽乡村建设
 

    陈晨本报记者刘俊

    近年来,利州区大力实施土地综合整理项目,将农村原本闲散荒废的土地盘活利用,不仅增加了农村耕地面积、提高了耕地质量,还改善了生态环境,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助推乡村振兴建设。截至目前,实施的9个省投资土地整治项目已全部通过验收,在全市率先完成农村土地整理项目验收攻坚任务。

    近日,记者来到龙潭乡金鼓村、界牌村、复兴村土地整理项目,眼前的土地经过高铲低平,形成一片片梯田,配套建设的道路、科技管理设施也一应俱全。

    “土地都承包出去了,现在给老百姓带来了收益。”复兴村村支部书记戴永文说,每人每年差不多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

    据了解,该项目占地13400余亩,是2012年区自然资源分局投资1900余万元实施的土地整理项目,新增耕地达1465.20亩,现已全部用来发展产业。

    在过去,由于基础条件差,当地老百姓基本靠天吃饭,无心耕种,大部分土地荒芜,更没有企业愿意流转经营。为彻底改善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利州区自然资源分局便在龙潭乡大力实施农村土地整治项目,将村民手中原先闲散荒废的土地整理出来进行复垦,并交由村上统一流转,每年付给村民流转租金,年老体弱的村民还可以进园务工增加收入。

    “土地整理后,保证土地不撂荒,我们既收租金,还可以施肥、薅草挣点零工钱。”复兴村四组村民魏炳富如是说。

    土地治好了,怎么利用是关键。曙光村也通过实施土地综合整治,成功流转土地520亩,建成四川天赋元中药材种植基地,种植的金银花年产值可达400万元,以前地块小、散、乱的现象得到了有效改变,老百姓也得到了最好的土地红利。

    和龙潭乡一样,以前的大石镇土地零散,耕种费时费工且收成微薄,导致撂荒严重。在大石镇大荣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利州区将土地流转与现代产业发展相结合,盘活存量土地、强化节约集约用地,既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改善了农村居住环境,也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以前土垓垮了的,现在都用石条整理成型了;以前的人力耕种多一点,现在大部分都机械化了。”五一村村民胥克平说。

    通过统筹对该项目山、水、田、林、路的综合整治,不仅提升了耕地生产能力,实现了田成块、沟成网、旱能浇、涝能排,也极大改善了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土地整理后,就流转出去种了油橄榄树,每年2000元的收入。”村民王星宇说,这里以前杂草丛生,路都看不见,现在土地不仅整理好了还带来了很大的收益。

    为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加快农业规模化建设,利州区强力推行土地综合整治,增加农村土地利用率。高标准实施土地平整、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工程。截至目前,全区共计投资1.69亿元、整理规模达13.19万亩的9个省投资土地整理项目已全部通过省级验收,验收后可新增耕地面积1.1万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