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2 ]
发展产业脱贫致富 同步小康在行动
——苍溪大力发展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本报记者赵敬梅

    7日,天气格外的晴朗,冬日的暖阳让大地又增添了几分生气。在苍溪县浙水乡坪江社区的雪梨产业园里,坪江社区1社的徐澈才正在产业园里做零活。

    一会儿进行松土,一会儿对园区的水管进行捆绑,一会儿又锄锄杂草……记者一路跟随徐澈才的脚步,这才打开了他的话匣子。他说,产业园的冬管工作可要仔细,不能马虎,雪梨可是苍溪的招牌果。

    以前就是靠经验散种,作为农民的徐澈才怎么也没想到,如今自己也成了专业的雪梨种植技术人员。经历过小打小闹的种植,再到流转土地种植,又到园区规模种植……看到渐渐鼓起的腰包,徐澈才甚是感慨,产业的发展不仅是农村的出路更是百姓幸福生活的开始。

    从苍溪县城出发,经过亭子口水库,一路前行。在苍溪县扶贫开发局机关党委书记罗海龙的陪同下,记者看到了环嘉陵江而建的雪梨产业示范园。该产业园覆盖苍溪县9个乡镇,一眼望去,苍山江水间,一条条道路如练,一垄垄田园似锦……好一幅美不胜收的景象。

    定目标:户户有产业家家有发展

    做长种养循环产业链带动农户稳定增收脱贫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因为要激活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关键和基础举措是要发展好产业,没有产业,没有经济上的稳定后续来源,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脱贫。

    运山镇佛门村四组的牟秀武根据自身条件,不能外出务工增加收入,62岁的他又不能做重活。2014年,因家庭困难被评为贫困户的牟秀武在帮扶下重新将早已荒废的几十棵梨子树和李子树重新嫁接,更换了广受欢迎的脆冠梨和蜂糖李等新品种,建成脆冠梨和蜂糖李产业园1.5亩,猕猴桃产业园1亩。同时,在养殖业方面又增加养殖了生猪、土鸡等小家禽以增加收入。

    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年收入从最初的人均一千多元上升至3800多元,2015年,牟秀武顺利实现了脱贫。

    当谈到以后的打算时,牟秀武充满自信。他告诉记者,以后一定会更加努力,感谢党在最困难时帮扶、支持自己,自己会一如既往帮助其他群众发展果树产业,让他们都掌握种植技术……

    在贫困发生率为13.92%的苍溪县,严格按照“长线产业增后劲,短期产业见实效”思路,大力发展红心猕猴桃等长线产业和在水果基地下套种蔬菜、中药材等见效快的短期产业,配套养殖生猪、肉牛羊、小家禽,通过“果+菜+药”等立体种植,“果+养+沼气”种养循环,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

    截至目前,苍溪县建成立体种植种养循环特色产业基地195万亩,带动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

    再出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做长加工转化增值链促进贫困农户就业增收

    说起牟秀武,佛门村村民就连连称赞。因为他可是一个敢承包六百亩猕猴桃嫁接任务的贫困户。

    脱贫致富后的牟秀武,不忘本,利用自己会水果嫁接技术的优势,承包了华普公司“双龙园区”近600亩猕猴桃嫁接任务,不断努力为自己创收,同时,还免费为全村其他群众提供脆冠梨、蜂糖李、猕猴桃等水果嫁接技术指导,并提供脆冠梨、蜂糖李、猕猴桃等水果嫁接穗条,及时帮助其他群众改进果树品种努力带动其他群众致富。

    通过集聚土地、资金、人才、技术等现代生产要素,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苍溪县建立了“产业园+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将区域内的贫困村、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纳入产业园建设,联村带户,带动连片增收扶贫。

    目前,苍溪县建成产村相融、园村一体“基地+加工+科技十品牌营销+农旅融合”的万亩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19个,其中,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省级命名的产业园8个,市级10个。集中连片发展苍溪红心猕猴桃等特色主导产业28.5万亩,特色产业覆盖苍溪县25个乡镇、52个贫困村,产业园内贫困户人均实现可支配收入10700元。

    同时,苍溪大力开展特色农产品产地清洗、分选、保鲜、包装、贴牌等商品化处理,建成产地初加工点339个,特色农产品初加工率达90%。带动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4300余人。建设农产品精深加工中心、东西部扶贫协作加工园和扶贫车间,培育引进规模以上加工企业53家,开发果汁果酒、含片、酵素、休闲食品等系列加工产品136个,年加工农产品与扶贫产品23万吨。

    再行动:绿色崛起满目春

    做长农旅融合增收链拓展农业功能带农致富

    苍溪县是四川北部的贫困山区,也是长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

    《蚕姑》,农耕文明的神秘缩影;《迎新图》,美丽新村的画面跃然纸上;《养猪大户》,新时代全面小康的真实写照……走进苍溪县唤马镇,浓烈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夹杂着淳朴民风,开启一场艺术文化与心灵之间的美妙邂逅。

    近年来,唤马镇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脱贫奔康过程中,以弘扬传统剪纸艺术文化为抓手,以唤马剪纸艺术文化为载体,涵养文明乡风,厚植淳朴民风,推动脱贫攻坚、特色乡村旅游、乡村振兴及各项事业不断发展,整合生态优势资源与特色文化资源,描绘了一幅“民富、村美、风好”的奋进和谐美丽新农村画卷。

    同时,苍溪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相协调、脱贫致富与可持续发展相促进,走出了一条生态脱贫的新路子。

    另外,按照“特色种植园就是一个旅游景区”的思路,苍溪县建成农旅融合A级以上景区10个,其中,国家AAA级、AAA级旅游景区4个。规划建设中国红心猕猴桃博览园、国际猕猴桃风情小镇、五星级猕猴桃主题酒店成功举办全国红心猕猴桃研讨会和采摘节,大力开发红心猕猴桃、苍溪雪梨礼盒、剪纸,绘画、根雕等旅游商品,成功创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和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