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2月1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 教育 -- 版次:[ B02 ]
让学生在疫情考验中变得更加优秀
——朝天中学教师苏永奎与学生约定每天打卡学习
 

    母剑勇董仙莲记者汪江婷

    早上7点前起床打卡、晚上11点前睡觉,晨读、自主学习、作业与反馈、每日小结……这是朝天中学高三语文教师兼班主任苏永奎从2月1日至今与学生的约定。

    学生们在家如在校,每个学生都严格自律,从细节做起,努力让自己在疫情考验中变得更加优秀。苏永奎认为,学习不仅仅是学知识,更重要的是养习惯、强信心。他说:“最美的人生从最认真的态度和最良好的习惯开始。”他告诫学生们:“人生当中,无论遇到什么状况,最要紧的依然是拥有积极的状态和养成良好的习惯。有了这两样,再好的生活都可以创造出来。”

    语重心长鼓励学生调整心态

    若在往年,高中毕业班的返校上课时间已近在咫尺。但在今年,自上而下,几乎异口同声:“延期开学!”延期到什么时候?目前还没有确定答案。

    但家长们熬不住了:“苏老师,学生们什么时候可以开学呀!”QQ群里,有家长不断试探性地发声。

    学生们也等不及了:“我好想开学啊!”“现在想回学校得很!”一些学生不时会通过QQ向班主任苏永奎发出这样的感慨。

    苏永奎能理解在这样特殊的日子里,面对此情此境家长们的焦虑心态和学生们的迫切心声。

    在家长群里,苏永奎把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及市区教育主管部门有关延期开学的要求逐一传达,希望家长配合班主任及任课教师做好对子女的学习管理和生活陪伴等,并及时上报疫情防控有关信息。

    在学生群里,苏永奎语重心长地说:“同学们,现在全国防控疫情已进入关键时期,只有坚持才会赢得胜利,只有团结才能减少损失。我们一些可敬可爱的年轻医生为防御疫情牺牲在岗位上,我们没有理由不为此做好我们自己。调整心态,咬定目标,科学安排,查漏补缺,让自己每天都有进步,这是我们当前最重要的也是唯一的选择!”

    在苏永奎的鼓励下,学生们绝大多数都能做到每天按时起床、打卡,然后自觉投入学习。学生们纷纷在群里留言:“把别人玩手机的时间用在学习上,在这个假期一定会进步许多,自律的人一定不会差”“不要一生碌碌无为,还安慰自己平凡可贵”……

    精心制作出勤“光荣榜”

    苏永奎不会忘记为学生们点赞。当然,也难免有学生睡过头,不能按时起床,这个时候,苏永奎就及时通过电话与其本人或家长联系,给他们充当“闹钟”。这种负责任的态度受到家长们的高度评价。通过强化家校联系,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学习效能,对此,家长们充满感激。

    每天早上6点左右起床,关注学生早起习惯的培养,对按约定时间打卡的学生,苏永奎还会精心制作出勤“光荣榜”,发布到群里面,鼓励同学们再接再厉,继续努力。

    苏永奎每天与家长们沟通、交流学生的学习情况,让家长们在微信群里分享学生居家学习的照片,记录他们的成长历程,为他们的学习、发展注入精神原动力。

    开发教学资源提高学生学习有效性

    为了有序、有效开展好语文学科教学活动,苏永奎根据学生文言文、写作较弱的整体状况,发动课题组成员精心编写《高中文言文无障碍阅读》资料,并通过QQ群提供给学生阅读、理解、积累,最大限度地提高他们学习的有效性;开发《高中作文“读讲练”一体化教学》资源,指导学生阅读、理解、训练,广泛积累,逐步提升,受到学生欢迎。

    对于学生每日完成的学习小结,苏永奎总要认真阅读、整理,在及时鼓励的同时,还针对性地开展一对一网上交流,帮助学生及时排解学习上、思想上的疑难问题,增强他们的学习自信心和生活自律性。

    当然,在疫情防控期间,苏永奎也同样关注学生的身体健康,时刻要求他们严守防疫规定,自觉远离人群,不信谣传谣,不瞒报漏报,共同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尽一己之力。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