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 教育 -- 版次:[ A04 ]
舌战“云端”妙语传思辨
广元中学教师创新思维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线上辩论赛
 

    本报讯(李凤耀文/图)3月4日,广元中学一堂以“全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人定胜天,还是听天由命”为辩题的线上辩论赛活动举行,高2018级26班和7班同学各自组队参加对决,他们全程自主研究、自主组织、自主评议,辩论赛由26班学生冀昕妍主持。

    除了这两个班同学参加外,广元名师李凤耀工作室全体成员,省内外一些思政课教师,校内外学生230多人纷纷进入腾讯会议室,参加了这场线上辩论赛活动。辩论队同学们广泛收集古今中外疫情防控素材,活学活用所学哲学新知识,生动诠释了青年学生在当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时应有的所思所为。

    在开篇立论环节,正方阐述了“全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告诉我们:人定胜天”的观点。他们指出,“人定胜天”是人能够依靠自己的能动性,利用自然界运行规律,最后达到掌握人类自身命运的目的,他们从古人说起,列举古今中外的防控疫情,并以这场全民战“疫”的科技人员和医务人员等逆行者们的

    事迹加以证实。反方阐释了“全民新冠肺炎防控战告诉我们:听天由命”的观点。他们指出,“听天由命”是指顺应自然发展的规律,人们战“疫”需要主观努力,必须遵循新冠肺炎疫情自然运行的机理及规律。

    比赛随时间的推进渐入高潮,在攻辩和自由辩论环节,正反双方就辩题进行激烈争辩,辩手们你来我往,妙语连珠。几轮激烈的言辞对抗之后,由学生自选12位同学组成的评委团当场打分,反方辩论队最终赢得了这场比赛,正反方二辩封思彤和张丽丹获得“最佳辩手”。

    “本次活动,使学生更加明了我国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思想,进而增强中华文化自信;学生能事理结合,用哲学思维解读现实生活,做到学以致用;增强疫情防控的自觉和自律,耐心投入到居家学习中去。”思政课教师李凤耀为学生们辩论赛做了点评,就立论、举证、攻防、总结等方面一一指出双方在辩论中的优点和不足,并就辩论的策略和方法等进行了指导。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