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1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教育 -- 版次:[ A04 ]
大战大考的“硬核”担当
——剑阁职中全体教师积极研判科学应对四重“大考”
 

    王华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剑阁职中面对新问题、新形势,有序推进疫情防控、线上教学、双示范建设、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面对四重“大考”,围绕“严、实、细、真”四个字做足文章,做到了谋划科学合理,推进坚决有力。

    疫情防控从“严”,守护师生生命安全

    1月24日,剑阁职中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印发《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并在除夕之夜发出学校第一条疫情防控短信,提醒全校师生注意防护。随即出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对全校师生中的“五类人员”展开摸排,逗硬执行日报告制度和零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四早”机制。

    制定并执行校级干部带班值守制度,定时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和消杀工作,严把“入口关”。通过QQ直播召开全校教职工视频会议,分析疫情形势、宣讲防控法律法规和预防知识、宣布学校工作措施,要求全校师生严守疫情防控纪律。多渠道、多形式筹措防控物资,建立出入库登记制度,严格管理防控物资。正是这种严格,确保了剑阁职中师生新冠肺炎疫情确诊数、疑似数、密切接触数为零的防控成果。

    线上教学从“实”,防护学习两不误

    2月4日,剑阁职中召开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视频会议,根据学校及学生实际情况对线上教学作出细致安排。教学内容和教学时间的安排上严格落实上级要求,在开展好疫情防控法律法规、防护知识讲解、心理健康干预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年级、不同专业、不同层次开展分类分层教学。

    高三提高班、单招班按照复习进度安排专题复习,高一、高二学生从2月10日起开始寒假作业评讲,每天教学时间不超过5学时,每天作业量不多于5道。每天晚上半个小时的晚读报时间,全校各班在班主任带领下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学习、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及其家长各种问题,引导学生及其家长以正确的心态对待防护和学习。目前,剑阁职中线上教学秩序井然,成效明显。

    双示范建设从“细”,确保建设质量

    作为“四川省中等职业教育示范学校”和“示范专业”创建单位剑阁职中为了用好国家给予的有限建设资金,在严格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始终把“双示范”建设工作抓在手上,落实在具体行动中。

    2月19日至21日,省示范学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对省示范学校建设第一年建设任务进行逐项检查,指出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并限期落实到位。另一面,机械加工技术专业省示范专业建设项目的建设方案和任务书编制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建设方案和任务书编写组成员通过集体讨论、专家指导、多方咨询等办法,发扬“白加黑”“5+2”精神,分别于春节前后进行了两次为期10天的集中修订。

    脱贫攻坚从“真”,交满意帮扶答卷

    2月21日至24日,剑阁职中校长李文峰带领学校班子成员到下寺镇空木村、五台村,北庙乡五星村、孤玉村检查疫情防控,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听取关于疫情防控各值班卡点值守、日常消毒等情况的工作汇报,详细查看出入村登记册、值班手册,检查防疫物资贮备情况,并随机走访了10多户贫困户。

    走访过程中,李文峰详细询问了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了解他们当前所面临的困难和需求,宣讲疫情防控和精准扶贫的相关政策,鼓励他们要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坚定疫情防控和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贫困户看到剑阁职中帮扶组,不顾个人安危,随时把他们放在心上,十分感动。他们表示,有党和国家的政策支持,有剑阁职中老师的真心帮扶,他们一定能战胜困难,顺利实现脱贫奔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