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青川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青川 -- 版次:[ A03 ]
助力企业复工 看老司法的“三重奏”
——记青川经济开发区司法所所长徐全树
 

    朱思思

    徐全树是青川经济开发区司法所所长,是一名在基层司法所工作30余年的“老司法”,曾获“全国人民调解能手”光荣称号。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徐全树所在的经开区有18家企业,占全县所有企业的三分之一,面对企业复工难题,他立足本职,用一名老司法行政人的丰富经验和勇于担当的职业操守,全力服务企业复工。

    复工前的“普法员”

    “疫情病毒传染快,一旦染上不自在。要想将它预防好,这些法规要记牢……”“复工前准备好员工口罩、体温枪、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加大对员工的防护宣传……”时间回溯到大年初二,青川县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徐全树身在家中心却在司法所,他利用“经开区企业联盟”微信群向各企业老板和职工发布疫情防控相关咨询和法律法规,并把自己的私家车改装成了防控宣传车,在辖区内来回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近两个月来,徐全树每天都要开着宣传车进行巡回宣传。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辖区内27家企业同时启动了“大喇叭”,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公民应知应守13项法律知识》及自制方言法治宣传音频每日都“歌声嘹亮”。同时,徐全树还主动到各厂区门口疫情防控登记处,对进出企业的员工进行坐班宣传,发放防控疫情法律知识宣传资料。自1月26日起,他坚持每天一厂,将法治宣传的声音带到了辖区内的27家企业,实现了全覆盖宣传。

    复工时的“和事佬”

    2月12日起,各家企业响应“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号召,陆续复工复产,与此同时,各种因疫期复工产生的劳动关系纠纷也让徐全树忙了起来。

    2月19日上午,徐全树正在工业园区走访排查,途径辖区内固废公司厂门口,看到有人聚集,正欲询问,就看到有人向他走来,边走边说到“徐所长,你来的正好,你要为我做主啊,你看我们经理这样对我根本没有道理啊。”

    原来,这家企业已经复工一段时间了,这名职工一直无理由延迟上班,公司管理人员发给了他一份辞退通知书,这名职工就到厂区内来讨要说法。徐全树随即和公司经理商量后,带着职工到会议室进行调解,经过1个多小时的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公司取消辞退职工的决定,但扣减该名职工半个月的工资,一起风波终于平息。

    自复工复产开始,这已经是徐全树调解的第4件纠纷了,不仅如此,徐全树还坚持每天主动电话排查,了解企业有无矛盾隐患,将13件矛盾隐患终止在发生之前。

    “我是一名老党员了,在这种特殊时期,各类矛盾都会冒头,经开区复工复产不仅和企业的利益密切相关,还关乎着几百个家庭的生计,更关乎我们青川的经济发展,我一定要尽自己所能,保障辖区内的安定和安稳。”徐全树表示。

    复工后的“挑刺工”

    3月上旬,经开区的企业基本上恢复到了正常生产模式,徐全树又当起了“挑刺工”,挨个审查企业的各类合同和法律文书,尤其是有关疫情期间的政策措施,他更是不敢马虎。

    “老徐,这个合同还要改啊?都改了两遍了!”

    “老徐,我们这里有份合同麻烦你帮我们审一下,下午就要给县政府报资料,有点急!”

    “徐所长,我女儿在浙江打工,公司已经复工了,但是我不敢让她去,会不会负法律责任哦?”

    近段时间以来,徐全树的电话铃声一天到晚就没停过,大家都知道他在企业服务这一块是老行家了,很多法律问题都找他咨询。疫情期间,他通过电话、企业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QQ群或短信等方式,实行全天候免费解答企业、职工关注的企业复工审批、职工隔离期间劳动合同处理、职工权益保障、经济纠纷诉讼时效等因疫情引发的相关法律问题,并为企业提供复产复工所需要的法律资料。期间,他总共审查了24份合同,协助企业办理了各类法律事务,解答了100余人的法律咨询。

    助力企业复工,这位“老司法”累并快乐着,而今,他依然坚守在一线,为维护经开区经济社会平稳发展贡献着基层司法行政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