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青川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青川 -- 版次:[ A03 ]
毛叶山桐子 助农增收致富
 

    本报讯(记者冯小珈)连日来,在青川县骑马乡、三锅镇、凉水镇等毛叶山桐子种植基地,村民们正一起挥锹铲土、扶苗填坑,道道工序规范认真,将毛叶山桐子幼苗深植于沃土之中,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现在我们把树苗栽好,存活率达到95%以上每亩能得250元劳务补助,以后还能在这里就近务工。”骑马乡大树村贫困户唐映贵兴奋地说。

    毛叶山桐子是四川省秦巴山脉广泛分布的本地速生树种,生命力强、适应性好,通常分布于海拔900-2000米。果实含油率20%-30%,种子含油率20%-26%。可制肥皂或做润滑油,是优质食用油和高级护肤皂、保健品的上佳原料。“今年计划栽植1800亩毛叶山桐子,由公司免费提供优质苗木、栽植技术、后期管护及果实回收,合作社带动老百姓(贫困户)以承包地入股公司,种植户按公司指导实施苗木栽植。”据广元金彤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介绍,山桐子收获时,公司优先按质、按市价、按收获数量全部收购,若遇该产业市场行情低迷,则鲜果按最低保底价2.4元/公斤回收。收益将按照“5:2:2:1”的首次分红方式,老百姓占合作社山桐子产业收益的50%;合作社占项目收益的20%;公司占项目收益的20%;另外提取收益的10%作为流动、应急、考核资金。合作社以20%的分红在除去日常办公等费用后,根据合作社成员(种植户)入股比例进行二次分红。

    “毛叶山桐子是青川县一项新兴农业产业,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拓展农民增收渠道,政府按照‘先建后补’的原则,今年全县预计栽植3500亩,纳入林业产业扶贫2300亩,补助资金115万元,以推动这个产业更好更快发展。”青川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青川县将进一步推动毛叶山桐子规模化种植和可持续发展,增加农民当地就业机会,实现农民增收致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