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2 ]
苍溪县元坝镇
党建三部曲 擘画农村社区治理新格局
 

    杨光中罗家成

    苍溪县元坝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县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探索党组织领导下的农村社区有效自治,用“党建+3+3+3”模式,打造智能便捷、共惠共享、和谐有序、治理有效、新风文明的社区治理。

    “三提升”促进社区治理便捷有效

    “互联网+学习”先锋提能。实现线上线下双结合的学习模式,依托学习强国、党建视点、川报观察等App和党员e家,开展常态化网上学习。建立社区党员微信或QQ学习群,针对流动党员、病残党员等实行“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网络化,实现党内组织生活无死角,党员参与全覆盖。

    “互联网+党员”管理提效。在流动党员较多的广元、成都和广东,分别成立社区流动党员党小组,并编入县委组织部在当地成立的流动党员党支部,实行流动党支部和社区党委双报到同管理,通过流动党员微信群和QQ群,流动党员每半年向社区党委汇报一次思想,党小组每季度向社区党委汇报一次学习和活动开展情况,做到党员管理“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互联网+公开”服务提速。实现“指尖居务”,建立“社区便民服务公众号”、微信群和QQ群,及时发布便民信息和居民最关注关心的低保评定、医疗报销、惠民资金等热点事项,做到“居务”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切断谣言,彻底消除群众疑虑。利用便捷、快速的网络特点,开展老弱病残和在外务工等群体业务代办服务,实现居民办事尽量少跑路力争不跑路。

    “三联动”促进社区治理共享共治

    单位联动资源共享。全面推行报到单位和社区党委“交叉任职”,目前,全镇15个镇属单位党组织书记全部在报到社区党委兼职党委委员。元坝镇中心卫生院党组织每年组织医务人员到报到社区开展义诊服务,对有需求的特殊困难居民上门医疗服务;镇林业站结合植树节统筹树苗对社区进行绿化;镇政府、学校等单位的会议室、多媒体室实现与社区共享共用,停车场、图书室和运动场地等分时段免费向居民开放。

    党员联动业务下沉。推行双报到党员积分制,各社区党委建立岗位清单,双报到党员按岗认领,根据报到次数和履职时间建立积分档案。教师党员为留守儿童开展学习辅导、心理疏导和生活关怀;镇法庭、司法所和派出所党员,常态化开展送法律进社区活动,对辖区居民进行法律知识普及、案例警示教育、纠纷调解和法律知识培训;镇供电所和供水站党员,今年多次参与电线设施、下水道漏水等纠纷调解,及时解决居民用电、用水困难。

    志愿联动居民自治。推行志愿服务设岗定责“1+N”模式。设居民文化推广员、环境卫生监督员、乡风文明引导员和矛盾纠纷调解员等志愿服务岗位。如望江路社区党委,近年来有效调解居民矛盾纠纷100余件,涉及金额200余万元;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治理20余次,消除卫生死角11个;成立居民健身运动协会、钓鱼爱好者协会等协会7个,引导居民开展健康文明和谐的业余生活,让居民形成关心社区,融入社区,参与社区治理的良好氛围。

    “三出新”促进社区治理凝心聚力

    “新机制”构建同心管理。广泛征求居民意见,修订完善居民公约,组建各小区(片)业主委员会,推行楼长制,选派社区优秀党员担任小区(片)党建指导员,充分发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社区网格、楼栋管理、居民教育等事务中担责尽职。通过“业委会+楼长+党建指导员”的社区治理网格模式,有效解决了过去各生活小区垃圾无人管、污水无人排等脏乱差的老大难问题。

    “新常态”开展帮扶关爱。对贫困、残疾、大病居民和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开展社区党员干部“结亲”,常态化开展政策宣传、协助办理各项补助和开展送温暖等关心关爱行动。比如建设路社区,近年来协助辖区居民进行低保申请200余户,协助办理廉租住房补贴156户,协助残疾人重度护理补贴和阳光救助120余人次,协助申请老人高龄补贴40余人次,走访留守儿童300余人次。让社会特殊群体真正感受到党的温暖,政府的帮扶。

    “新文化”引领社会风气。统筹社区团委、工会、妇联、老龄委等群团组织下活一盘棋,培养社区文艺骨干和文艺积极分子,各社区以居民的文艺特长组建有1—3支文艺队伍。比如张王社区文艺队伍结合各时期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创作、编排了一批融入地方特色的快板、车灯、花鼓等居民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如《四大嫂学法》和《颂脱贫》等节目,既起到了以文化人的作用,又推动了社区良好风气的形成,培育了居民“爱党爱国爱家乡爱社区”的自觉行为。

    农村社区党组织领导居民如何进行高效的自治治理,是一个需要不断摸索、研究的课题,苍溪县元坝镇这些年摸索提炼出的“党建+3+3+3”模式,在元坝镇社区的治理上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完善和总结,力争让农村组织建设在元坝这片土地开出更艳的花,结出更硕的果,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作者单位:中共苍溪县元坝镇委员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