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旺苍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11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旺苍 -- 版次:[ A04 ]
体验山水乐趣乡村旅游风景“独好”
 

    本报讯(周俊)“去年把3亩土地流转给专合社打造‘QQ农场’,我现在又成为了农场管理员,目前年收入已达到4万多元。”旺苍县东河镇凤阳村4组贫困户冯鸿,这两年靠土地流转尝到了甜头。

    近年来,旺苍县立足地域特点,以念好“山字经”,巧打“特色牌”,着力打造一批美丽乡村旅游示范点,助推乡村经济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春暖花开时,这几天一拨拨专程从县城前来体验播种的“农场主”,他们或携家人、或邀好友,大家挥动锄头、铁锹,除草、翻土、施肥、播种,全程体验乡村农耕生活的乐趣。

    “向园区要效益,比传统种植强多了。”冯鸿说,由于观光农业的兴起,城里人到村里游玩时间增多,现在他还办起了农家乐,收入预计又将增加上万元。

    “这是茶香腊肉,这桌客人点名要的,一会还得再张罗两桌……”提到自家农家乐的效益,三合村村民石义良乐得合不拢嘴。

    坐落在木门镇西南部的三合村,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全村363户1130人,靠种茶走上了致富路。近年来,该镇借力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将红色文化和田园风光、茶叶产业、民俗文化、特色小吃等乡村观光旅游业有机结合,走出一条“茶文旅养”融合发展的路子。

    “我们的农家乐坐落在木门寺景区与茶叶园区的核心区域,游客来了可以观景还可参与茶叶采摘、加工等体验。”锦绣山庄老板石义良自豪地说,去年接待游客大约有2万余人,他们还设计了一系列与茶叶有关的菜系,比如炸茶叶、茶叶炒鸡蛋等等,很受游客的喜爱。

    前两年,石义良看到了木门镇旅游发展的前景,这让头脑灵活的他,看到了开办农家乐的无限商机。2014年,在镇政府的支持下,石义良的锦绣山庄开业了,很快就在当地小有名气。

    在木门镇,像锦绣山庄一样的农家乐还有20几家。该镇通过文化上挖潜、产品上拓宽、环境上改善,着力发展以“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为主要内容的农家乐。春有茶香夏有花,秋有瓜果冬有茶,游客纷至沓来。结合游客消费需求,当地农家乐开展了一系列以购买村民农产品为主要内容的务农采摘活动,将百姓家的蔬菜瓜果就地转化成商品,帮助群众增收。

    “目前全镇共打造农家乐20余家、民宿100余家,景区年均接待游客40余万人,带动当地农户年均增收8000元。”该镇党委书记李开生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