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教育 -- 版次:[ A04 ]
回忆我的班主任老师
 

    四川省旺苍中学何永奎

    2020年5月2日凌晨,高中班主任杨通畅老师,身患重症不治,离我们而去了。1991年,我从普济中学高中毕业,已有29个年头,但杨通畅老师对我的教诲与鼓励,至今我仍难以忘怀。工作严谨,身为示范

    杨老师教我们的时候,教学很认真、很严谨。我们上高中,杨老师已带高中班四、五届了,但他上课,仍然像新授课一样,认真备课,翻阅教学参考书,一丝不苟查字词典,有时为了追求一句更好的文言文翻译,他总是切磋琢磨,不断推敲,找到满意的一句为止。他总爱说,教书是“良心活”。

    高中毕业后,我也考上了师范院校,最后走上了从教的道路,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我始终以杨老师为榜样,不断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学习,不断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杨老师有两儿一女,除二儿媳外,全是优秀教师,他的子女无不受其影响,在教育道路上走得豪迈坚实。

    爱生如子,师恩难忘

    杨老师很爱护学生,当时,学校生活条件差,学生们有时头疼脑热,杨老师义务为学生熬药,还让我们到他家打开水、吃饭。

    九十年代初,中央台热播《渴望》电视连续剧,自习课结束后,我们几个学生就挤到他并不宽敞的客厅蹭电视剧。起初,他老人家还要提醒我们几句,回寝室休息。后来见我们“冥顽不化”,就与我们一起观看,其乐融融,至今回忆,特别温馨。

    杨老师当过农民,担任过村小民办教师。1977年恢复高考,在大家的鼓励下,杨老师东拼西凑借齐了高中教材,发奋苦读,成了东凡片区第一名。

    杨老师以自己为例,给我们上了一堂班级教育课。希望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不要放弃理想和追求。杨老师的这堂教育课在我心中永不磨灭,有时我还会作为我的班级教育素材,激励我的学生奋发有为。

    温言细语,嘉言期许

    高中毕业29年了,见杨老师的次数大概有五六次,但每次相见,他敦厚的长者风范,慈父般的形象让我难忘。

    六七年前,春节前夕,杨老师从成都回来,我便邀了几位同学陪他和师母吃了一顿饭。席间,师生把盏共忆高中往事,相谈甚欢。回家后,妻子才告诉我,杨老师特意让师母给儿子一个红包。事后,我给杨老师打电话,表达谢意和不安。杨老师说,老师就这点心意,期待后辈人更有出息。几十年了,老师的情,还是那么厚重!

    杨老师离我们去了,但精神永存,教益永在。我深知,老师身前特别希望学生更有建树;我更深知,我们只有干好了自己的工作,教书育人,才不负师恩;只有更努力地工作,才是对老师最好的怀念!

    杨老师,您一路走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