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2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1 ]
技高一筹奔富路
——苍溪县元坝镇抓技能培训促就业小记
 

    本报记者 白洪文

    雨后的大地泥土气息浓郁,茂密的山林生机勃勃,路边桂花树上不时有三五只喜鹊追逐嬉闹。前方,一大片果园里装在纸袋中的猕猴桃密密麻麻挂在藤蔓上,除草培土清渠的人们干得热火朝天……

    6月21日,记者来到苍溪县元坝镇玉台鸿阳家庭农场时,眼前一幅农耕景象。

    “去年底,朱老板带着我们这些技术成熟的贫困户到附近乡镇帮着给猕猴桃修枝,一个月时间我就挣了4500元,回家卖了一头年猪,一家子过了个丰盛年呢。真的是技能在手年猪有,哈哈。”一摆起龙门阵,正在培土的贫困户姜友林拄着锄头,一双眉毛真是“笑弯了腰”。

    元坝镇鸿阳家庭农场是镇党委政府招引贫困大学生朱鸿阳回乡创业,在2014年时建起集种植红心猕猴桃、苍溪雪梨、优质粮油于一体的家庭农场。农场在建、管中聘请了以当地贫困户为主的人群务工,逐渐成了“镇扶贫基地”。在这里务工的农民不仅可以挣工钱,还可以免费学习猕猴桃、雪梨、粮油无公害绿色种植管理中的修枝、杀虫、授粉等相关技术。经过几年的农场“技术培训”,先后有10多人成为“农技师傅”,姜友林就是其中一员。农场负责人朱兴敏,每年年末农闲时都要联系附近种植园区,带上这些“农技师傅”外出挣些“技术”钱。

    在学到技术后,当地农户都建起了一亩以上的庭园,全都按照技术要求发展绿色无公害果蔬,农场统一对外订单销售,每年为农户户均增收1到3万元。

    “劳力型”打工向“技术型”务工的转变,元坝镇贫困农户又多了增收的“门路”。

    天井村勇晟粮食专业合作社,是回乡创业农民姚勇在2018年创立的。

    虽然是农民出身,在外闯荡多年的姚勇一直在思考,“如何种植出优质无公害的粮经作物,特别是如何克服‘用工难’的问题?”深思熟虑后,姚勇在镇劳动服务保障所的帮助下,开始学习耕整机、旋耕机、植保机等农机操作。之后,他又买回来这些“铁疙瘩”当起“现代化”农民,先后流转附近3个村举家外出务工农户土地170多亩,种植生姜、水稻、小麦等优质农作物,稻谷销往五粮液酒厂,生姜销往绵阳、成都、南充等地。并带动附近农户务工,专合社去年务工支出22万元,其中贫困户务工总收入10多万元。

    “去年9月份我和另外6个同事参加了镇上组织的幼儿保育员培训,不仅取得了保育员合格证书,更主要的是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在幼儿护理、消毒、折被子、梳洗、安全教育等方面,工作起来更得心应手了,不再像过去想起啥就做啥,现在程序清晰,也就不会手忙脚乱了。现在幼儿休息室物品摆放更整洁、儿童着装面貌更精神、幼儿身体更健康了。系统学习带来的变化,很多家长是赞不绝口。”元坝镇笑眯眯幼儿园保育员周晓燕深有感触地说。

    系统的培训,不仅提升了保育员的技能和幼儿园的“软实力”,还降低了幼儿因病缺勤率50%以上,从业人员月收入增加300元。

    技能培训,让元坝镇“技高一筹”的农户就业更便利,增收奔康路更宽。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