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剑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剑阁 -- 版次:[ A03 ]
剑阁县纪委监委派出元山片区纪检监察组
信访处置“五部工作法”群众满意度提高
 

    本报讯(姚永鹏张威)自2017年到2019年底,剑阁县纪委监委派出元山片区纪检监察组多次接到县纪委监委、县群工局转办信访问题21个。为有效解决基层群众信访诉求,降低重复信访率,该组严格按照县纪委监委信访处置“五步工作法”,坚持引导信访人当面反映问题,邀请信访人全程参与调查,依纪依规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最后要反馈公开调查处理结果。在整个过程中规范处置程序,提升处置满意度。

    了解信访问题,走进群众是核心。该组在接到关于元山镇柳河村李某贵、李某勇信访后,组织该镇信访问题分管领导、镇纪委干部一起到柳河村与信访人见面,本着一切为了群众、一切服务群众的工作理念,就信访内容进行了初步了解和核实,并将信访人所反映问题均认真记录在案。

    解决重复信访,领导重视是关键。该组全程指导、统筹协调,镇党委书记亲自包案,分管领导全程负责,及时召开信访问题协调处理联系会议,认真协商研判信访内容,制定核查方案。

    化解重复信访,部门联动是手段。该组组织镇政府涉及部门,协同联动,查阅信访反映所涉及档案资料,实地走访,对信访反映的21个问题进行一一调查核实,各部门各司其职、互相配合,快速促进了案件办理。

    办结重复信访,法律武器是保障。2019年12月,该组组织元山司法所、元山派出所等部门就信访反映调查核实的情况在柳河村村委会召开群众大会,当面向信访人回复,效果俱佳。

    根治重复信访,维护稳定是目的。李某贵、李某勇信访问题的解决,稳定的不仅仅是他们几家人的情绪,而是稳定了一个村、一批人,增强了党委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凝聚力和公信力。该组调查解决信访问题始终坚持也力求从根源上解决各类问题,避免同类上访案件再次发生,有效净化社会风气,保驾护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