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2 ]
荣利村喝上了“小康水”
 

    本报记者刘怀英

    6月29日下午,室外地表温度40度。

    在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盘龙镇荣利村,一阵阵热浪随风而来,该村二组村民李长洪从家门口的自来水管里接了几盆水,洒在院子里降温。要是以前,他可不敢这样“浪费”。

    生活在荣利村的李长洪,长年来靠天吃水,深知水的金贵,特别在雨水稀少的季节,全村人天天都盼着多下点雨。

    荣利村地处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盘龙镇腹地,紧邻嘉陵江边,整体地形属丘陵地形,辖6个村民小组。因地处高处,村民们饮用水一直不方便。

    “因地势高于嘉陵江,造成存水难、蓄水难,要解决荣利村的用水问题,有稳定的水源是必要保障。”作为荣利村的定点帮扶单位,市司法局广元经开区分局局长李辉告诉记者。该局通过调查得知,3年前在修陵江至宝轮三线时,施工工程队留下了一口工程用水的蓄水池,因建于嘉陵江水位以上,加之上石盘电站蓄水,蓄水池里的水变少。见此情况,2019年底,该局多方筹措,协调了7万元经费,将该蓄水池挖深2米,为全村安上了自来水管,同时在该村茶山新建一处蓄水池。

    “如今无论路过哪户村民的家门口,都有自来水水管、水龙头和一个印着‘水表箱’字样的装置,这似乎成了荣利村家家户户的标配。”荣利村村主任鄢永松告诉记者。

    不仅要让荣利村群众“喝上水”,更要让荣利村群众“喝好水”。通过该局的帮扶,村民们从最开始的“用水无保障”变为了现在的“水质安全”,大大提升了荣利村村民的生活质量。

    “荣利村的水通了,外出务工的也打算返乡发展特色种植业和养殖业。”李辉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让荣利村喝上了“小康水”,也为荣利村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悉,该局自2014年帮扶该村以来,完成2户D级危房改造。帮助该村贫困户的产业发展,协助完成补助92360元。完成厕所、厨房、庭园建设整改,协助完成补助141490元。纳入符合条件的低保2户3人,基本医疗保障12户34人,基本养老保障12户26人,基本教育保障5户6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