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1 ]
人民的“纪检卫士”
——记旺苍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陈应
 

    本报记者徐竞瑜

    陈应,男,回族,四川旺苍人,大学学历。1997年8月参加工作,2003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中共旺苍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察委员会副主任。

    “工作不能随大流,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是不可取的,人生短暂,只有奋斗过,才会有所回忆,让这辈子活得有价值!”这是陈应总结过去22年来的工作心得。

    纪检工作铁面无私

    “兄弟,你放我一马,我找人给你一百万。”陈应被悄悄拉到边上,被调查对象A某谨慎小声,企图以金钱诱惑他,保自己平安无事。听到这句话,陈应陷入思考,大脑飞速转动——钱从哪来?送钱的人会不会知道他犯罪的事实?能不能就此挖出赃款?表面上假装考虑,陈应转过身立刻向领导报告,希望以此为突破口,顺水推舟,挖出罪证。在征得上级同意,落实好方案后,陈应与同事顺藤摸瓜,深入调查,终于查获A某的赃款,成功地查处这起违法乱纪的案件。“他得知自己的赃款被查出来的那一刻,内心防线骤然崩溃,气得抓起板凳就向我砸来。”回忆起那一幕,陈应仍记忆犹新。

    自参加工作以来,陈应以实际行动践行“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他从一条条徽章制度学起,从一本本档案卷宗学起,从一段段谈话录音学起,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带头学习提高、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遵纪守法,先后办理了1400余件违法乱纪案件。

    10年的检察工作,12年的纪检监察工作,陈应自始至终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恪尽职守,平均每年办案100余起,探索制定了《旺苍县纪委监委派出派驻机构监督执纪协作区管理办法》《旺苍县纪委监委留置案件协作办理工作办法》等制度,全面推进全县审查调查工作。在领导心中,他对工作敢于担当,是危难险重工作的“不二人选”;在同事眼中,他对工作驾轻就熟,是审查工作的“业务权威”;在群众口中,他对工作坚持原则,是为民解难的“纪检卫士”。

    帮扶工作温暖民心

    “陈副书记,我在镇移动营业厅办理宽带上网业务,当时他们承诺三天通网,可这都快第十天了,网线还没安到家,娃儿上课可耽误不起。”三个月前的一天晚上,陈应接到白水镇建国村村民欧登才打来的求助电话。开春以来,旺苍县开展“纪检干部清风行”活动,县乡123名纪检干部进村入户走访,倾听民声,收集问题。建国村是陈应的“责任田”。

    群众利益无小事。第二天天刚亮,陈应就来到欧登才的家。在了解情况后,陈应立即联系了营业厅,负责人回应确有其事,并告知欧登才是贫困户,公司正在申请减免200元费用。“那为什么老欧现在都没用上网?”陈应紧盯着负责人的眼睛,一针见血,对方回答这几天安网线的人多,并且费用减免也有相关程序。“如果是你的孩子要上网课怎么办?我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陈应放缓语气,劝导工作人员应设身处地为那些等着上网课的家长想想。通过谈话,营业厅工作人员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并以最快的时间给欧登才家安装好网线。

    “他做得远比说得多。”建国村第一书记张伟告诉记者,陈应共帮扶了4户贫困户,一户在光明村,三户在建国村。为了帮助自己这些“穷亲戚”脱贫奔康,陈应花了不少功夫——根据每家实际情况制定产业发展计划。帮着有劳动能力的联系工作;没劳动能力的,鼓励在家发展力所能及的产业;没钱买鸡苗的,自掏腰包买鸡苗;销路不畅的,帮忙带货销售。2017年,陈应帮扶的4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四川省检察机关反贪工作先进个人、优秀书记员、连续三年考核为优秀等次、三等功……二十多年来,陈应获得的荣誉不少,但他仍然严格要求自己,自我加压,勇挑重担,以实际行动诠释着老师当初送他的一句话——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