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教育 -- 版次:[ B02 ]
习作·园地
待春至破晓阅笑满山川
 

    利州区南鹰小学六年级三班刘泓玉

    城市沉重地呼吸着。疫情像是一张灰色的巨网,撒向每个角落。看不见的病毒,无力的病人……这是2020年的序幕。

    抗疫是每个人的责任。于是,我和家人来了一场大扫除。

    早晨,我被小鸟的歌声叫醒。来到客厅,爸妈和哥哥都还在吃饭。等我洗漱完毕,爸妈已经整装待发。“咔嚓”,开门声让我这个“闲事精”习惯性地猛转头。看见妈妈露在外面的嘴,我急忙大叫:“妈,口罩!”被我喝住的妈妈像犯了错的小孩,赶紧转过身拿了口罩,并在我的凝视下,迅速乖乖戴好。“好了好了,可以走了,不要在路上跟人聊天!”我的唠叨像极了妈妈的口吻,于是妈妈不太耐烦地叮嘱我:“知道了,吃完饭先和你哥打扫卫生。记得消毒!”我叼着面包点了点头,心里有一丝欣然,更多的是满意。

    “哥,打水!”大扫除开始了,“苦力”这种事当然就是哥哥的活啦。分工,我收拾衣物杂物,哥哥扫地拖地。平常不觉得,此刻感觉家里像刚刚遭了贼,乱得不忍直视。我先把衣物都拿出来,接着给衣柜消毒,喷壶按两下,满屋子刺鼻的味道。叠来叠去,东搬西搬,终于搞定我的“重任”,哥哥的“工期”也接近尾声。“哎,酒精没有啦!”还剩最后一道工序时,哥哥皱眉长叹。

    “咔嚓”,门开了,“救兵”回来了!“别动,消毒!”我立马拿起还有最后几滴酒精的喷壶往爸妈鞋子和外套上喷,然后把他们往门里推:“洗手去,这无垢之地是不能被污染的。哥,来拿东西!”“重活全是我干,你在干嘛?”哥不太高兴地说。我昂首挺胸怼道:“你看看这柜门多亮,能当镜子用。你再看那整齐的杂物……”“行了行了,你们俩别吵了,小宝贝来和我擦灰。”“好嘞,喏!”被妈妈“御用”的我走前还不忘给哥哥做一个鬼脸。于是,我拿着棉签小心翼翼地擦着家里的小玩意儿,一个个经我的手后变得闪闪发光。终于,大扫除结束了,家里变得一尘不染,经过酒精的洗礼,家里增添了一种清香味。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中国人都在奋斗,都在为这场战争奉献自己的力量,宅家的我们当然也不能松懈。

    渴盼:冬尽春至,黎明破晓,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诚期:樱花怒放,众人携手,人声鼎沸,笑满山川。

    百态沧桑过后,你听,花开了……

    教师评语:此文写出了疫情下积极乐观的“童心”和“人人抗疫,有我一份”的宅家行动,真实再现了小学生自我防疫意识的强烈和对“疫”散花开的真挚期盼。语言活泼,描写生动,文思精致,感情细腻。

    (指导教师:白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