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2 ]
康养让曾家变了样
 

    本报记者赵敬梅

    6日,记者来到美丽的康养胜地朝天区曾家镇。

    平均海拔1400米,年均气温12℃,炎炎夏日,记者深切感受到森林覆盖率达85%、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达2万个以上的乡村小镇带来的神清气爽。

    一路走来,逛汉王老街,赏田园美景,寻诗意乡愁,游乡村风情,品农家小吃,听鸟语花香,忆童年往事……这是一幅画,也是曾家镇的真实写照。

    实施文旅交融推动景区发展新提升

    走进汉王老街,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曾家镇旅游全景手绘地图,地图以仿古手绘风格全景展示了以曾家场镇为核心的相关重要旅游业态及各类便民公共设施。

    地图上有川东北地区第一家滑雪场——曾家山国际滑雪场,有地质奇观“瓮形竖洞”川洞天坑,有投资百亿的荣乐·养生谷、原乡、五坊街等旅游度假综合项目,以及各有特色的农家乐民宿和特色餐饮店。

    在街上逛了逛,记者发现,街道整体设计风格突出了川北高山民居“小青瓦、吊脚楼、穿斗架、风楼条”的住宅景观,同步配套完善了“绿化、亮化、美化、净化”设施,整条街形成了文化、景观、休闲、购物、旅游为一体的旅游新亮点。

    同行的曾家镇党建办主任李贵鑫告诉记者,这条街道本是当地居民生产生活的聚集点,随着旅游产业发展对当地经济的促进,街道的功能逐步由农村场镇演变为旅游休闲特色街区。历年来已先后投资上亿元,街道总长度1000米,共有门面300间,商户220家,其中餐饮类50家,土特产销售20余家。

    提升旅游服务擦亮地方文化新名片

    特色土鸡、曾家米珍、核桃饼、曾家山羊馆……在汉王老街,一系列特色餐饮让记者应接不暇,但让人惊奇的是,每家店面门口都有写着明厨亮灶的二维码,扫码进去就可看到商家、店员信息和后厨制作。

    在特色餐饮店山味坊,老板张荥告诉记者,在街区的打造过程中,为了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和提升旅游服务质量,老街所有的涉旅商家都安装了明厨亮灶和网上购物智慧旅游系统标识,扫描这个明厨亮灶二维码,游客可以在手机终端实时观看后厨的操作过程,确保食品质量安全;扫描这个网上购物二维码,可以在网上浏览点购本店的销售商品,方便快捷。

    同时,记者在汉王老街发现,城门、城楼、垛口等地随处可见文明旅游提示牌、公益广告宣传牌等;每一处景物都有详细的文字介绍,卫生间、热水间等配套设施也有醒目的标识牌指引。

    曾家镇组织宣传委员张雪芬介绍,为给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旅游体验,曾家镇针对景区、星级酒店、农家乐的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周密制定培训方案,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以优质的服务、和谐有序的旅游环境迎接八方来客。

    打响生态养生致力形成品牌新效应

    在汉王老街的街尾就是曾家镇的第一家三星级乡村酒店曾家大院,可以同时接待200人住宿餐饮。曾家大院为园林风格,并以曾家山本土山歌文化为主题建有小型山歌舞台的山歌文化休闲廊亭,6-9月每周末都有演出活动。

    转弯来到曾家社区的雨田山庄,山庄环境舒适,设施齐全,原始的农耕体验,田园的采摘乐趣,花果的独特芬芳,民风的淳朴善良,让记者尽享自然的放松和惬意。

    “现在曾家镇的旅游做得越来越好了,每年来耍的游客多得很。现在我们一家老小都在家经营这个农庄,年收入可达10万元以上,在家也能把钱赚到,生活越来越好了。”雨田山庄老板雷瑗嘉热情地介绍到。

    30年前的曾家山,是广元地区贫穷和落后的象征,这些年,曾家山一直在努力把曾家的旅游从“一日游”转型为“四季游”,从“门票游”转型为“康养游”,把初始农产品变为商品,把商品变为礼品,现在的曾家夏季避暑一房难求,冬天滑雪“热火朝天”。镇内现有乡村酒店、民宿及家庭接待点共100家,床位5000余张,2019年接待游客14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0余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