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1 ]
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召开
确保全市森林防灭火形势持续向好
 

    本报讯(记者兰宜谦)7月14日,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邹自景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并在会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论述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部署会暨全省安委会会议、省应急委全体会议精神,认真开展自学。

    会上,集中开展了森林草原火灾警示教育,省森林消防总队灭火救援指挥部副部长、指挥中心主任孟庆瑞围绕火灾现场指挥机制建立、灭火行动组织等方面,作森林火灾扑救现场指挥、现场救援专题培训,既有严谨科学的理论阐释,又有操作实践和深刻的教训启示,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指导性。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警钟长鸣,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不能屡屡重蹈覆辙”的告诫,切实扛起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的政治责任,确保全市森林防灭火形势持续向好。各县区要完善组织体系,健全运行机制;各级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健全协同配合机制;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确保工作落地落实。要尽快完善十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和重大风险、突出问题、整改任务和完善制度“四个清单”,推进问题照单整改、不留死角。

    会议要求,要持续加强源头管控。突出重点时段、关键部位和特殊人群,加大对敏感地区的火源管控力度,杜绝一切火灾隐患。严格执行用火审批制度,坚决制止并依法从重处罚未经许可的生产用火,特别是烧秸秆、烧地边等违规农事用火。切实加强加油站、天然气管道、输配电等重点设施隐患排查,避免因漏油、漏电、漏气引发森林火灾。充分发挥基层护林员、治保员、村组干部以及广大群众的作用,加大对燃放烟花爆竹、祭祀扫墓、野外烧烤等管理力度。要全面提升扑救能力,积极推行军地、警地联防、联训、联指、联战、联保“五联”机制建设,依托驻军、武警、消防、应急救援支队、民兵等力量共建应急扑火队。各县区、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要加强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建设,乡镇要组建群众森林消防队伍,积极开展实战演练。夯实救援基层基础,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提升快速扑救能力。要加强宣传培训和值班值守,持续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五进”活动。严格落实森林火灾火险报告制度,绝不允许漏报、瞒报、迟报。要加强督查问效,对森林防火重点区域进行蹲点督查和巡回检查,加强火案查处力度。

    会议强调,当前已进入主汛期,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抓好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严加防范洪涝、滑坡等自然灾害,加大防溺水、防意外事故工作力度,对中小型水利工程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要严格值班值守制度,确保履职到位、措施到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非中共党员副市长列席会议。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开到各县区、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各乡镇、街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