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教育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8月03日 星期一
-- 教育 -- 版次:[ A04 ]
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奋力书写助力脱贫攻坚的“高校样本”
 
美丽校园
学院与帮扶村开展支部城乡共建
学院与得荣县茨巫乡人民政府联合召开帮扶联席会议
学院党委书记周勇到产业帮扶项目高山猕猴桃种植基地了解种植情况
学院赴得荣县曲贡村开展送温暖活动
学院召开开江职业中学帮扶座谈会
学院与巴中职业技术学院签订对口帮扶协议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敬代和为帮扶村贫困学子发放“檬芽助学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而高校是人才、智力、科技的聚集地,是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的生力军,自当在新时代脱贫攻坚战中践行自己的使命与担当。

    ——题记

    核心提示

    民强国富山河变,贫去礽来盛世臻。

    长期以来,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自觉担当时代重任,将定点扶贫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向最难处攻坚,在最痛处发力,积极参与地方扶贫工作,尤其是广元、甘孜等深贫地区的扶贫任务。

    从定点帮扶到精准扶贫,从秦巴山脉到藏区高原,2010年以来,学院先后全面帮扶苍溪县、得荣县,承担苍溪县东青镇东红村、得荣县茨巫乡曲贡村和旺苍县檬子乡柏杨村、钟岭村、黎明村对口帮扶精准扶贫重任,充分发挥高校优势,整合校内外资源,探索实践了“科技帮扶、教育帮扶、信息帮扶、产业帮扶”高校精准扶贫模式,为帮扶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本报记者刘慷 汪江婷

    大山深处,知名专家上门指导;偏远山乡,高级教师传道解惑;田间地头,绿色产品找到出路……在四川省旺苍县、苍溪县、得荣县、开江县,发生如此翻天覆地变化的村庄和学校不少,而这样的嬗变,源于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信息学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的各项扶贫工作部署,集全校之智、举全校之力,开展定点帮扶精准扶贫工作。

    近年来,信息学院把服务脱贫攻坚作为育人报国的“大擂台”,作为建设特色高水平高职学院的“强引擎”,集聚优势资源和人才,向地方贫困一线发起“总攻”,既打造了一支“能征善战的人马”,也擘画了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

    “紧紧围绕‘智志双扶’的核心思想,通过科技帮扶、教育帮扶、信息帮扶、产业帮扶,高强度引导、宣传和教育,彻底剜除贫困群众的思想沉疴,营造了良好的脱贫攻坚氛围,为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自力更生走上脱贫致富之路,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勇说。

    秉承家国情怀服务地方战略携手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崇德、笃学、尚能”。信息学院校训集中反映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要求。自2010年开始对口定点扶贫工作以来,信息学院本着“政府所急、群众所需、学院所能”的原则,杜绝“碎片化”,逐步形成“集约化”工作模式,集中学院人力、物力、财力,竭力为帮扶地区建设一批重点项目,让老百姓真正受益。

    健全机构,落实责任。将定点扶贫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成立了以书记、院长为组长,多名副院级领导为副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班子中有一名校领导分管扶贫工作,下设帮扶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扶贫工作。

    创新提出“1+1、N+1、1+N”结对帮扶模式。即在贫困村推行1名党员干部结对1户贫困户、多名党员干部结对1户深度贫困户,在非贫困村推行1个党支部结对多户贫困户,推动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2014年以来,党员干部、基层党组织结对贫困户112户,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2000余件,为贫困村落地帮扶项目56个。同时,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学校各二级单位的重要工作之一,纳入年度领导班子考核和绩效考核之中。

    加强部署,推动落实。编制学院《对口帮扶精准扶贫工作方案》,制定年度扶贫工作计划;每年召开脱贫攻坚工作专题会,研究部署和推进扶贫工作,仅2019年,周勇先后14次深入对口帮扶县、校、村及贫困户家中指导扶贫工作,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敬代和先后7次深入对口帮扶县、校、村及贫困户家中指导扶贫工作。院领导班子成员及66名干部先后22次462人次深入贫困户家中开展家庭特色产业发展规划指导、慰问及落实帮扶任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活动及党课2次,组织“同吃、同住、同劳动”专项活动5次,开展暖冬慰问暨送文化下乡行动1次、“走基层慰问”活动2次。

    2014年以来,结合帮扶县、乡村和贫困群众实际,信息学院累计投入资金756万元,落地帮扶项目60余个,同时加强对资金使用情况的全面监管,确保用好资金,组织好项目。

    聚焦“民生改善”急百姓所需精准发力强基础拔穷根

    “做梦都没有想到啊,我们这偏远的农村也有了路灯,晚上明亮得很,走路很方便。非常感谢信息学院的帮助,现在我们的生活条件不比城里人差哟!”东红村三组村民王仕佳对学院帮扶的村道“光亮工程”赞不绝口。

    东红村位于苍溪县西北方,2014年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村,全村幅员面积3.5平方公里,辖5个村民小组,有农业人口221户71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30户114人(其中深度贫困户1户2人)。

    2019年,信息学院投入资金22万元在东红村实施村道“光亮工程”,安装太阳能路灯93盏,有效改善了该村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同时,学院还协调资金78万元,用于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其他民生改善。

    因病致贫的东红村四组贫困户张贞林在学院的帮助下进行了改厨改厕,居住环境大变样。房前屋后也打扫得干净整洁,还在自家门前用铁丝网围栏建成了葡萄园,又储备了几十株柑橘苗要自力更生发展庭院经济。

    甘孜藏族自治州得荣县茨巫乡曲贡村,是信息学院2018年新增的定点帮扶村。两年来,学院投入扶贫专项资金160余万元,加大教育扶持,改善人居环境,发展集体经济。高标准改善了联合幼儿园办学基础条件,为全村38户村民全部改厕、改浴。

    东红村、曲贡村仅仅是信息学院聚焦“民生改善”,夯实脱贫发展根基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学院先后投入资金106.3万元,协调资金2289.1万元,帮助帮扶地区5个村修建村社便道、入户道路41.62公里、防火通道4公里,硬化村社道路6.1公里,修建漫水桥1座;建设生态移民安置点2个,修建安居房17套,改建危房2套;改造人畜饮水620户,加固山坪塘1口,整治地质灾害2处,维修加固灌溉水渠800米,建成标准化党群公共服务中心2个,基本解决贫困群众出行、生活和基本保障。

    培育特色产业增强造血能力产业转型引领农户致富奔康

    长期以来,信息学院充分发挥综合智力优势,师生同心,多措并举,在定点帮扶地区变“输血”为“造血”,为帮扶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周书记你们来了啊,快到家里来喝开水哦!”信息学院派驻旺苍县檬子乡柏杨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周仕国刚到村上,村民易光文老远就热情地打着招呼。

    攀谈中得知,2019年易光文的蜂蜜大获丰收,他随手掀开身边的一个蜂桶,密密麻麻的蜜蜂不停地从木栅的缝隙里爬进爬出。易光文是因病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易地搬迁住进村委会安置点,在信息学院的帮扶下,持续扩大养蜂产业,收入不比外出打工差,还能在家照顾老人,实现了不仅“搬得出”,而且“留得住”“能致富”。

    “这几年信息学院帮扶我养殖蜜蜂,现在老家新家一共有一百多桶蜂子,通过合作社一年要卖好几万元。”

    同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吴映泽在学院的帮扶下种植高山乌天麻和养蜂,2018年搬入新居,如今种养殖年纯收入5万元以上。

    为着力打好“生态牌”,念好“林字经”,改变传统家庭种养殖、自给自足的产业发展模式,学院帮扶工作队先后组织召开贫困户专题会议、村组干部会议、村委一事一议会议,谋划制定了“林上蜜蜂养殖+林下天麻种植”绿色产业转型道路,构建完善“专合社+贫困户+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和利益链接机制。通过支部带群众、大户带小户、非贫困户带贫困户、示范户带普通户等多种模式,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不断扩大绿色产业规模,不断拓宽贫困群众增产增收渠道。

    “信息学院帮助我们搭建了电商平台,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提高了产品知名度和附加值。”原柏杨村党支部书记余波介绍说,“过去蜂蜜一斤只卖三四十元,现在能卖到一百元,还畅销全国各地。”

    目前,在学院帮扶下,柏杨村、黎明村和钟岭村已建成高山蜜蜂、高山天麻、高山猕猴桃、高山脆红李、高山大黄5个种植养殖基地,实现72户贫困户全覆盖。2019年,蜜蜂养殖数量达1500余箱,预期产值将突破50万元大关;高山天麻种植规模达到5000棒,高山猕猴桃、脆红李种植规模达到200余亩,预计实现产值20万元。特色产业让贫困村、贫困户产业单一的现状得到彻底扭转,持续增产增收能力明显增强,80%以上的农户建立了稳定增收的致富项目,家庭生活环境得到改善,逐步摆脱了贫困,走上了致富路,达到了扶持一户、脱贫一户、致富一户的扶贫预期效果。

    教育扶智治贫治愚构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机制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学院在帮扶中始终坚持“智志双扶”,大力实施教育科技信息帮扶,有力增强了职业教育服务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能力,用知识的力量构建起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长效机制。

    自开展帮扶工作以来,信息学院发挥高校优势,先后与苍溪县、得荣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对口帮扶精准扶贫框架协议》,始终突出扶智主题,加强教育帮扶,把脱贫攻坚的“活水”浇在扶贫的“根”上,阻断着贫困的代际传递。

    “信息学院对我们学校的帮扶力度很大,帮扶措施很多,派老师来支教、领办我们的物联网专业、协助我们申报示范学校、捐款、捐实验室等,对我们学校的建设和帮助很大。”苍溪县职业高级中学校长伏兴成说。

    为帮扶苍溪职中,信息学院选派了干部挂职担任该校副校长,选派教师担任职教咨询专家、到苍溪职中对口支教。同时发挥高校专业优势,推进苍溪职中协同进步。签订了专业领办协议,帮助苍溪职中开展省级示范建设,制订物联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建设,投入帮扶资金15万元,扶持苍溪职中智慧农业实训室建设,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按照省经信厅的安排,信息学院从2016年起对口帮扶开江职业中学,将帮扶工作纳入学院对口帮扶精准扶贫工作规划和党政工作要点。先后投入资金35万元,规划建设电子信息技术、计算机应用专业实训室各1个,购置教学计算机12台。与开江职业中学签订了《智力扶贫、精准帮扶协议》《电子信息技术(物联网方向)专业领办协议》。

    “帮扶中,信息学院把开江职中吸纳为广元职业教育集团和四川电子信息职教联盟成员,共享校企资源、专业师资、职教研究成果,全面提升了开江职中的教育教学质量、人才培养水平和办学治校能力。”开江职业中学校长刘海洋对学院卓有成效的帮扶大加赞赏。

    信息学院在帮扶中创新提出实施“檬芽助学”工程,按照一定标准为帮扶村贫困户在读子女发放“檬芽”助学金30万余元。出资23.8万元为檬子小学开发应用家校互动管理APP系统、门禁管理系统、校园LED显示屏,捐赠各类图书1000余册。免费接收帮扶村贫困学生学习专业技能;持续举办贫困儿童“走出山区、体验高校”行活动。“檬芽助学”工程被评为旺苍县2019年9月10件“满意的民生实事”之一。

    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懒。学院深刻认识到“有志”对贫困户脱贫的重要性,大力加强脱贫攻坚政策宣讲,依托“农民夜校”,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政策宣讲、送文化下乡演出、评选表彰亲情道德先进典型、脱贫致富能手和农村农业实用技术技能培训等活动,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自强意识,克服“等、靠、要”思想,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和自身造血能力。坚持每月举办2期“农民夜校”,大力开展“干部讲政策、专家讲技术、典型讲经验、群众讲感恩”活动。

    举办庆“七·一”文艺演出、元旦送文化下乡文艺演出活动2场,组织开展文明家庭、致富标兵、好儿媳、好邻居评选表彰,树牢穷而有志观念,激发脱贫奔康的内生动力。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贫困村干部把握脱贫政策的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贫困户思想观念得到了转变,主动脱贫意识大力提升,脱贫致富能力明显增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劳致富蔚然成风。

    “教育扶贫是长远的、可持续的、根本性的扶贫,一个人只有接受了良好的教育,通过自己的学识和努力找到一份好工作,才能解决一个家庭的贫困问题,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真正迈入小康社会。”敬代和如是说。

    主动担当服务地方谱写川信人的大爱精神

    长达10年的对口帮扶、6年的精准扶贫,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脱贫攻坚,在改善民生、产业转型、扶志扶智等方面整合资源,精准施策,贫困人口生活水平大幅提高,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脱贫、摘帽、奔康捷报频传。

    学院先后被评为“四川省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集体”“四川省高校定点扶贫先进单位”“广元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党委组织部(扶贫办)被评为“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1个扶贫案例入选教育部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案例,2篇扶贫理论文章分获精准扶贫工作论述征文二、三等奖,“檬芽助学”项目被评为旺苍县10件“满意的民生实事”之一。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我们责无旁贷。”周勇说,学院将瞄准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接力赛”,进一步发挥优势,贡献智慧和力量,推动对口帮扶工作在新的历史基点上取得新成绩。

    10年,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历史不会忘记发生在院地合作跨越时空的“携手相伴”,一份承诺,坚执如初,在岁月的流转中,那些值得铭记、值得感恩的事件,将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扶贫的“高校样本”,脉络清晰地记录,显现着她的深度与厚度,折射出她的崇高与不凡。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