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剑阁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8月08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剑阁 -- 版次:[ A04 ]
“一案一建议”助推社会综合治理
 

    本报讯(雷璇)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胜之年,为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剑阁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深挖案件中反映出的行业乱象及治安隐患,向责任部门制发了5件检察建议,做到了“一案一建议”。

    该院在办理向某等7人恶势力犯罪集团一案中,针对因责任部门监管不严,导致向某等人注册成立的公司违法经营等问题,向责任部门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发了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注销该公司,同时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建立健全举报制度和“黑名单”制度,指导监督公司、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合法经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办理杨某等人非法拘禁案,邹某等人寻衅滋事、非法拘禁案等恶势力犯罪案件中,该院发现报警处置履职不到位、违禁品监管履职不到位等社会治理问题。分析研判后,向公安局、禁毒委员会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责任部门及时弥补行业漏洞,消除安全隐患。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责任部门积极落实整改,效果明显。

    据悉,该院开展社会乱象治理的同时,积极开展法治宣传,通过开展“法治进校园”,“检察开放日”等活动,结合“两微一端”等新媒体阵地,线上线下开展扫黑除恶法治宣传。同时,着力加强负面舆情监测,开展信息网络领域乱象整治专项行动,加强与协作单位的沟通交流,畅通网络乱象举报渠道,严厉打击各类网上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建设健康积极的网络生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