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8月3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2 ]
从因病负债到“水果大王”
——运山镇村民赵勇用诚信拓宽创业路
 

    邓平本报记者徐竞瑜

    面对病魔,他顽强抵抗,乐观向上;返乡创业,他开垦荒地,种植果树。从最初接触电商的一窍不通,到登台分享自己的创业经验,他成了大家口中的“水果大王”。今年,他通过收购村民的水果,为果农创收突破百万……

    他,就是苍溪县运山镇文庙村“水果大王”——赵勇。

    面对病魔积极乐观

    1971年出生的赵勇,是苍溪县运山镇人,外出打工当过水泥工、装修工、厂工等。用多年打工的积蓄,他在老家盖起了两层小洋楼,也有了一双可爱的儿女,生活幸福美满。谁料想,老天却给他一记重锤。

    2012年,赵勇身体不适,经医院检查确诊为直肠癌,他曾意志消沉,但冷静下来后,他认为自己不能一蹶不振,于是四处咨询专家进行治疗。经过4个月的治疗,赵勇的身体逐渐恢复。但原本生活无忧的家庭,已变得捉襟见肘。因为看病,欠下了一大笔债务,为尽快还完,赵勇回广东打工,但打工终究不是长久之计,他萌生了返乡创业的想法。

    开荒植树创业成功

    因为家里代代都种植果树,赵勇从小耳濡目染,对种植果树技术有一定了解。在和村上进行商讨后,他开始对撂荒的山地进行开荒、培育……赵勇夫妻俩种植了六千多株果树,围了二十亩苗圃。

    2017年,苍溪县开始重点发展电商销售,苍溪电商、苍溪青联众创把电商创业引进了苍溪。

    土生土长在农村,对电商一无所知的赵勇,在了解公司组织了一亩田电商平台销售农产品的培训后,立即报名参加培训。人数上千的学员中,他是文化程度最低的,但他善于思考、勤奋好学,潜心钻研,很快掌握了如何创建店铺、上传产品、制作详情页、推广店铺产品等知识,加上讲师的细致讲解,赵勇独立操作运营店铺的能力日益显现。

    2017年12月23日,一亩田举行了农业产业链峰会,赵勇在苍溪电商培训中心的推荐下,登台分享了自己的创业体验。

    发展壮大助农增收

    从三年前初步接触电商销售到现在,赵勇的农产品生意越做越大,去年他自家果园种植的水果已经开始供不应求。他看到了电子商务平台的优势——信息传播速度快、范围广、销售渠道多,于是今年他组建了一个20人的代办团队,把本村以及周边村的时令水果全部收购,为村民解决了水果销售难题,也为当地果农拓宽了销售渠道,村民们送给他一个“绰号”——水果大王。

    今年6月以来,苍溪时令水果陆续上市,赵勇通过一亩田电商平台销售苍溪脆红李20万斤、苍溪雪梨18万斤,截至目前累计收购销售水果已达50万斤,为当地果农创收已突破百万。他说:“目前苍溪红心猕猴桃已上市,那也是我销售的主力军,我今年的销售目标是200万元。”

    “撸起袖子加油干,向小康生活发起冲刺!”赵勇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