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rb
   
   
2020年09月0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教育 --
“四论坛”“六重点”
旺苍教育新思路启航大发展
学生庄严宣誓

    胡兴菊本报记者汪江婷文/图

    “旺苍县检察院检察长和县教育局局长将给我们五权片区老师上新学期思政法治第一课!”9月3日,旺苍县五权片区老师们得知这则喜讯后,纷纷做好参训准备。

    当天下午,五权片区五所学校20名学校相关负责人和大德小学全体老师汇聚一堂,专心聆听讲座,细致做好笔记。

    近两个小时精彩讲座,旺苍县检察院检察长邓海国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结合实际案例对青少年易遭受到的危害、如何有效预防以及青少年违法犯罪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等内容进行了阐述,详细解读了《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关于依法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意见》等法律法规,引导教师如何依法治教,如何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和学生的合法权益。

    “遵守法礼道德,不断陶冶情操做一个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好老师,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学校要把法治教育融入到教师的思想信念、课堂教学,引导学生争做法治好少年。”旺苍县教育局局长殷才昌对教师们提出新学期的希望。

    五天前,旺苍全县教师汇聚一堂,召开了“第一届旺苍县教育发展论坛”,围绕质量、课堂、管理、队伍“四论坛”齐聚智慧,研讨交流,明确实施“校长论坛”“青蓝计划”“卓越教师”“双减负双增效”“旺苍教育攻坚标兵”“教师师德师风标兵评选及负面清单制度”六重点项目,规划教育发展路线图,积极构建教育大格局,吹响高质量发展冲锋号,营造了浓浓的全县兴教乐学氛围,为新学期新气象奠定了坚定的基石。

    缤纷“开学第一课”开启学生乐学好学新征程

    一、二年级学生有序展示;三、四年级的班级特色展示;五、六年级的内务评比……9月2日,在旺苍县石桥小学为期3天的入学教育成果展示中,全校各年级的学生积极参加,展现自己努力、坚持、认真的表现。

    开学前,该校根据各年级的年龄特点及学校特色,开展了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专题训练。训练过程中,分管各年级的行政也全程参与,监督各训练按时、保质保量进行。老师们从课堂常规、课间安全、有序训练、礼仪教育、良好的学习习惯、行为习惯入手,深入浅出地对各年级学生进行耐心地教育。

    新学期,旺苍县各校根据学校学生的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了多次“开学第一课”,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开启新学期学生们乐学好学新征程。

    刘瑞龙红军小学将“开学第一课”的课堂搬到了“中国红军城”纪念馆内。在将军纪念墙前,带队教师首先给学生们讲解了中国红军城和学校发展的历史,并带领学生们走进纪念馆,赡养英雄的伟业。

    “今天听了老师的讲解,我知道了我们红军小学和旺苍的红色历史,我要好好学习,争做新时代优秀小红军。学生陈博文开心地说。开学季的红色教育是刘瑞龙红军小学重要的内容,通过各种形式让孩子们了解家乡的红色历史,用红军精神去指引孩子们的成长之路。

    博骏公学开展“寄梦未来”入学仪式上,学生们把新学期的梦想写在信封里,寄语自己新的学期收获更多。七一中学组织学生观看《开学第一课》,开展“森林防火"主题班会等新学期系列活动,让学生强化安全意识,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国华中学“书香校园阅读”指导活动,培养学生想读书、爱读书、会读书的良好习惯……各校多样的活动,让学生们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喜迎开学。

    多样专业“成长福利”强化教师综合素养提升

    “德育放在首位,育人先育己,做幸福快乐的班主任……”8月31日,在佰章小学召开了2020年秋期第一次班主任培训工作会上,该校校长对全校班主任、中队辅导员进行了培训。

    该校本次培训从学科的融合、班级财产、环境卫生、家校沟通等方面增强班主任工作能力,提高班主任整体素质。

    “对教师专业成长培训是给教师最好的福利。”旺苍县教育局抓住新学期开学重要时节点,引导全县各校结合实际,对学校教师进行多样形式的培训,提升教师的综合素养。

    木门小学召开新教师见面会上,学校就工作纪律、工作方法、工作要求、成长愿景等方面,对12名新进教师作了岗前培训。老师们认真听会、详细记录,并表示深受鼓舞,收获很大。

    龙凤小学举行2020年春教育教学质量分析会上,从“数据分析、我们的希望、面临的挑战”三个方面细致全面地对2020春教育教学质量进行了分析,让大家群智群力,查原因、寻办法,齐抓共管,为新学期的教育教学出谋划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