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rb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 要闻 --
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系列报道之措施篇

    本报记者王梓菡涂媛媛徐竞瑜

    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在我市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各地各部门干部群众积极行动,采取有力措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导文明新风。各单位、食堂、学校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宣传、强化监督,从源头降低浪费,让“舌尖上的文明”真正落到实处。

    落细落实“光盘行动”

    制止餐饮浪费,机关企事业单位率先垂范。

    在利州区政府第三办公区电梯间、食堂,“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光盘行动、珍惜粮食”“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的标语或提示牌十分醒目,公共区域的LED显示屏循环播放倡导文明用餐的宣传语。

    “仅第三办公区机关食堂就承担着多则上千人,少则600余人的日常就餐服务。”利州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张菱介绍,为最大限度避免浪费,食堂会按照就餐人数的变化,合理控制安排每日食材配送、备餐,后厨也会根据现场排队就餐人数变化,采用小锅小批量、多批次出菜,控制厨余垃圾的产生。

    在连续29年保持“省级精神文明单位”称号的广旺集团,食堂工作人员在打餐时会提示就餐人员“吃多少打多少,尽量不剩饭菜”。“现在光盘的人越来越多,剩的饭菜越来越少。”集团员工戚彪说,他们正在积极倡导职工带动家庭成员争做“光盘行动”表率。

    同样,国网广元供电公司也积极响应号召,除进行宣传教育外,公司还落实了“监督员”制度,就餐时提醒用餐人员适量取餐,监督光盘情况。

    厉行节约进学校进课堂

    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争做光盘行动的参与者、珍惜粮食的推动者”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签名活动,通过召开教师大会、主题班会以及学校广播、社团组织对师生进行勤俭节约全覆盖教育,后期还将招募志愿者参与“体验后勤”等活动,推动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节约粮食、反对浪费教育从娃娃抓起。市八二一中学四(二)班开展了一堂“厉行节约·杜绝浪费”主题班会,班主任彭素英老师通过播放浪费现状视频、展示浪费粮食的图片、列举数据、让学生讲述身边浪费的例子、解释稻谷生长过程等方式,教育学生们要从小养成用餐好习惯、珍惜粮食,感恩农民伯伯的辛勤劳动。“上了这堂课让我明白了珍惜粮食的意义,回家后我也要带动我的家人们一起做。”学生豆晶说。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勤俭节约本来就是咱们延续了几千年的优良传统,人人都应该这样做。”东城实验学校(中学校区)办公室主任王玲琳说,学校开展“我的光盘行动”“校园节俭月”和寻找身边的“节俭少年”等活动,全校师生纷纷用行动践行“厉行节约、浪费可耻”理念。

    “现在全市教育系统掀起了一场厉行节约热潮,各个学校结合实际,积极宣传,采取措施,如今多数学校每天的餐厨垃圾总量大约减少三分之二,人均每顿剩余量不足1两。”市教育局学校后勤与产业管理科科长孙晓英说。

    强化制度“硬约束”

    党员干部应带头厉行节约、杜绝浪费。

    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接连发出“关于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培养勤俭节约习惯倡议书”“关于带头制止餐饮浪费的倡议书”,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带头树立“小米粒”反应“大民生”意识,用“小餐桌”推动“大文明”建设。

    作为餐饮行业的监管部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引导市民养成适量点餐、合理消费、主动打包的好习惯。

    控制蔬菜清洗程度,减少切配环节的食材浪费,是市商务局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创新举措。“从‘刀尖’遏制浪费行为,将食材浪费等内容纳入广元名厨、名菜、名店考核扣分内容。”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还鼓励自助餐企业采取适度奖惩措施,在取餐台明示提醒顾客按需取餐,避免浪费。

    建制度,重监管。目前,市商务局正起草《广元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实施方案》;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加强督促检查,加大惩戒问责力度,狠刹奢靡浪费之风。“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对餐饮浪费行为的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加大公务接待中各种铺张浪费行为的查处力度,以优良党风政风促进引领社风民风。”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李多华说。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既要有“硬约束”,也要有“软环境”,真正做到从观念到行为的重塑,才能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我市蔚然成风。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