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rb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要闻 --
三江之上 党旗飘扬
——三江新区强化党建引领助推项目建设

    本报记者张欣蒲洪旭

    党建工作是统揽各项工作的“导航仪”,更是项目建设的“助推器”。

    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工地上、党员冲在火线上……在三江新区如火如荼的建设进程中,市委三江新区办公室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探索实施“项目联推、活动联办、人才联育”党建“三联”机制,推动党建工作与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推进同频共振、协同推进,优质高效推进三江新区高质量建设。

    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工地上

    “在项目上设党支部,是项目加快推进的保障。”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项目常务经理孙宝来告诉记者,入驻三江新区后,该项目就立即与分包商组建了联合党支部,包含15名党员干部,分别对接工程质量、工资发放、扬尘治理等内容,并联合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题。

    党员在哪里,支部就要建在哪里。有了支部,党员就有了家,就有了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

    如今,该项目在支部的引领下,每一个关键环节都有党员在场,每一个工地都有党旗飘扬。

    更可贵的是,以前在项目一线的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比较困难,大多数学习只能通过文件。现在支部就在项目上,通过生产对党员进行学习教育,更容易发挥党员的主观积极性和在具体工作中的实践性,让党的要求落实在项目推进中。

    党建带着项目跑,四川能投金鼎公司党支部同样建在项目上,3名党员随时到现场核查项目进度。

    “从进度上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上现在又是雨季,项目推进难度加大。”该公司党员、造价管理负责人马全才负责白龙江大桥项目现场,“按照支部要求,党员每周除了本职工作外,至少要再去现场两次,查看工程质量,了解资金需求,保障计划年底主体完工的三个项目如期完成。”

    党员纷纷冲一线,一线随时有党员

    一线有党员,事事无困难。

    党员始终冲在项目建设的最前线、在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了三江新区的一种常态。

    广元市三江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一直以“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为原则,抓重点、破难点,积极与市征拆办以及昭化区、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对接,以施工促拆迁,保障项目推进。

    为此,2019年3月该公司8名党员成立了项目推进攻坚克难党员突击队,投入到征拆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

    征拆工作难度大,加之三江新区项目征拆工作点多面广,时间紧迫,资金保障压力大,矛盾十分突出。

    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党员协调,“一站式”和“保姆式”的服务,让党组织和党员引领带动的辐射半径不断延伸。

    在一次征拆矛盾调解中,公司副总经理张德舜被情绪激动的群众反锁在了调解会议室。“为了保障拆迁进度,我要直面群众,想办法解开会议室的这把锁,作为一名党员,更要解开群众的心锁。”

    经先后四次与征拆户的座谈、解释,终于获得了群众对他们的理解与支持,拆迁工作顺利进行。

    这样大大小小的矛盾,突击队已经调解了30余起。自征拆工作启动以来,目前已提供施工作业面2000亩,拆迁农房200余栋,安置人口800余人,保证了项目推进。

    在三江新区,每一个党员都成为了征地拆迁的“联络员”,施工组织的“协调员”,项目建设的“监督员”。

    党员必须是骨干,骨干培育成党员

    “我们公司的理念是‘党员必须是骨干,骨干培育成党员’。”广元市林丰铝电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高江涛说。

    该公司于2018年10月成立,目前一工段12.5万吨、二工段12.5万吨绿色铝材项目均已建成投运,可实现年产值70亿元,有利于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和结构调整,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高江涛介绍,作为生产企业,该公司党员占比超过10%,党员活动都是结合生产来举办,党员志愿者参与一线义务劳动已经实现常态化开展,让党员在生产中践行初心、担负使命,成楷模、作表率。

    “在组织生活中,我们一直鼓励非党员的业务骨干积极参与,计划每年发展4至5名业务骨干成为党员,让党员成为引领企业发展的领头羊。”高江涛说。

    正是党的建设吹响了加快发展冲锋号,引领着三江新区日新月异的变化,广元“未来之城”呼之欲出、近在眼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