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rb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教育 --
浅谈大班幼儿劳动能力的培养

    广元市树人幼儿园 罗智蓉

    【摘要】从小培养幼儿热爱劳动对于其身心发展意义重大。大班幼儿已经有了一定的自立意识和自理能力。这一时期幼儿的心灵最敏感,可塑性也比较大。本文主要阐述从树立幼儿劳动最光荣的观念入手,通过多种途径培养幼儿动手能力,使其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关键词】幼儿、劳动能力、培养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儿童高尚的心灵是在劳动中逐渐培养起来的,关键的问题是要使儿童从小就参加劳动,使劳动成为人的天性和习惯。”从儿童心理发展规律看,年龄越小可塑性越强,越容易接受各种教育和影响,此时培养幼儿的劳动习惯越容易成功。

    五至六岁幼儿时期是培养孩子劳动习惯的最佳时机,因为五六岁的幼儿已能够专注于某一事情,其手指精细动作的发展也更完善,同时他们特别愿意听到来自成人或同伴的赞扬,劳动也能带给他们成就感。因此,在这一时期培养幼儿热爱劳动的习惯,对其成长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从一日生活中激发幼儿的劳动意识在幼儿园里,我们要充分利用幼儿一日生活来教育和培养幼儿的劳动习惯,增强幼儿的劳动意识。

    在班级中,像主动收拾玩具、摆放桌椅、收拾垃圾、整理书本的幼儿肯定能够找出几个,我们利用晨间谈话对这些幼儿的表现予以肯定和表扬。给幼儿播放一些叔叔、阿姨、哥哥、姐姐做义工的录像,看后问问幼儿:你遇到这些情况会怎么做?使幼儿在听、说的同时,受到爱劳动的教育。还可以用浅显易懂的语言,通过图片讲述“猿人进化”的故事,让幼儿初步认识劳动的意义,从而激发其劳动意识。

    利用值日生提升幼儿劳动的积极性

    根据幼儿的年龄特征和他们的生活实际,按《规程》《纲要》等要求,到大班之后我们从周一至周五轮流请值日生,每组8人。值日生的工作包括:

    每天幼儿来园后负责检查每个小朋友是否刷牙、剪手指甲;注意观察小朋友玩玩具是否乱扔、乱放,有则要提醒他改正,和他一起整理好。下午离园前,要检查所有玩具是否归类放好,如果没有,要负责整理好;进餐前给小朋友分勺子、分饭菜,饭后擦净桌椅并摆放好,还要负责拖地;午睡起床后,检查小朋友们的床铺是否整理好,没整理好的要求他整理好或帮助他整理好;起床后、离园前检查和监督小朋友将自己的衣裤整理好;区域活动时负责材料的分发及检查最后的整理工作。

    刚开始,很多幼儿都处于被动状态,需要老师不断提醒才会完成任务。通过一个月的培养,现在许多幼儿都已经喜欢上值日生的工作,经常会听到孩子们说:“怎么还没轮到我当值日生啊?”他们的主动性大大提高,劳动能力也不断增强了。

    家园配合,进一步增强幼儿的劳动意识

    平时通过幼儿来园、家访、家校通,及时反馈幼儿在园的信息及表现情况。另外,我们还为每位幼儿设计了一张统计表,分为自我服务和家务劳动两方面的完成情况,有“完成较好、一般、没有完成”等几个评价标准。每天放学前布置一些自我劳动和家务劳动方面的作业,请家长点评孩子的完成情况,并记录在统计表上,于第二天带到幼儿园让老师检查并小结。通过这样的家园同步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幼儿的劳动意识。

    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之后,许多家长都表示,孩子一开始不肯做、不情愿做,到现在每次都会主动劳动,对于劳动有了更好、更深刻的认识。家长们非常满意,并表示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和配合老师,共同做好孩子的劳动教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