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rb
   
   
2020年09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剑阁 --
剑阁县总工会法治扶贫成效斐然
法律法规宣传现场。 王欣摄

    本报讯(程朝龙杨玲)近年来,剑阁县总工会充分发挥其职能优势,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不断加大贫困乡镇、村法治扶贫力度,着力提升村民整体素质,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按期完成。

    强化法律法规宣传,提升村民整体素质。充分发挥工会律师团、法律工作者的作用,先后深入挂联乡和贫困村,通过“法律进万家”、“三下乡”“法律大讲堂”、“以案说法”、法律培训等形式,开展普法宣讲活动28次,积极宣讲《农村土地承包法》《环境保护法》等与农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帮扶对象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做遵纪守法好村民,以理性合法方式表达利益诉求,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加大队伍建设力度,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在挂联的贫困村,以贫困村两委干部为主体,动员文化程度较高的群众参与,每个贫困村均组建一支看得懂法律、讲得出道理、用得来政策的“法律明白人”队伍,为贫困村脱贫发展提供了法律人才支撑。通过对“法律明白人”的培训,帮助他们掌握了与生产生活相关的必要的法律知识。

    困难帮扶力度加大,群众利益得以维护。做实做亮“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困难职工(农民工)生活救助、医疗救助和创业帮扶等服务品牌,关爰弱势群体成效明显。五年来,办理农民工典型维权案件100余件,为在外务工的500余名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2500多万元。2019年为在北京务工的农民工何绍凡、何志丰、高绍春工亡赔偿案提供法律援助,为他们挽回损失320万元,该维权案获省总工会维权一等奖。法律援助深受广大农民工称赞,县总工会法律援助的做法曾多次在全省工会系统交流推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