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rb
   
   
2020年09月2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卫生健康 --
上演生死时速打开生命通道
市中心医院紧急抢救一名心脏骤停患者

    本报讯(记者梁译文/图)14日上午9时许,一位正在市中心医院门诊大厅排队挂号的患者突然倒地抽搐不止。分诊护士检查发现该患者心脏骤停,立即行胸外心脏按压并呼叫急诊科抢救。

    倾刻,一场生死时速的生命大营救就此展开。

    急诊人员紧急实施胸外按压、电除颤、行气管插管术等抢救。经过近1小时的反复施救,患者终于恢复自主心跳及呼吸,但意识仍处于昏迷状态。

    胸痛中心急查心电图:患者急性下壁ST段抬高、Ⅲ度房室传导阻滞。

    “恶性心律失常,室颤……”

    胸痛中心副主任、心内科主任何元军、主治医师肖开永会诊考虑:患者为急性下壁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结合心电图分析考虑右冠状动脉闭塞,在急诊PCI(冠状动脉内支架植入术)时间窗内,无PCI禁忌症,必须尽快开通堵塞血管,挽救患者生命。

    患者独自一人就诊,没有家属陪伴。怎么办?

    对于心梗病人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抢救必须分秒必争,刻不容缓!

    为赢得更多时间,减少心肌坏死,胸痛中心急诊团队快速行动:呼吸机辅助呼吸,临时心脏起搏器支持下施行选择性冠脉造影术+必要时冠脉介入治疗。

    10时30分,抢救人员绕行CCU(冠心病重症监护室),直接将患者送至介入室行冠脉介入治疗。此时,导管室的心脏介入手术团队早已在此待命。

    冠脉造影显示:患者为右冠中段完全闭塞,情况非常紧急,必须马上开通闭塞的血管。

    关键时刻,意外再次发生!

    手术过程中,患者病情变化之快令人始料未及,血压骤降至60/40mmHg,患者反复5次出现室颤和心脏骤停。

    “马上进行双相波非同步电流进行电除颤!”

    “立即予以多巴胺升压!”

    “提供高级心血管生命支持!”

    病人病情不断反复,一道道救治指令不停发出。心外按压、气道管理、静脉通道管理……介入室内气氛异常紧张。

    在介入室、麻醉科、急诊科、ICU团队的密切配合和支持下,抢救团队快速植入支架,开通了患者闭塞的血管,血流恢复正常,心脏恢复正常心律。

    历经20分钟PCI手术,终于将这名心跳骤停的急性心梗患者从死亡线上抢救回来。

    10时50分,患者被安全送进CCU。“我家住利州区天台路,昨天早上起床后感到胸闷、乏力,就独自一人来医院看病……”目前,该患者在CCU已恢复自主心跳及呼吸,意识清醒,生命体征稳定。

    “正常情况下,PCI手术需要50分钟在右,而我们这次仅20分钟就完成急诊PCI,得益于我院胸痛中心的多学科联合诊疗模式的成功运用。”何元军说,急性心肌梗塞本身就是急危重症,部分心肌已坏死,由于室壁运动不协调,易并发室颤(一种致命的心律失常),常常导致心跳骤停,如果不采取紧急措施,生命往往会在一瞬间消失。该患者在术中发生了5次室颤,也就是常说的“电风暴”,如果没有团队的密切配合,手术不可能那么顺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