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rb
   
   
2020年09月2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卫生健康 --
一台手术让94岁老人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本报讯(杨克记者梁译)“感谢你们,如果早知道有这么好的技术,我也不会遭受这么多年的痛苦。”日前,备受前列腺增生困扰的94岁李大爷经市精神卫生中心泌尿外科治疗后,沧桑的脸颊上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几年来,患有前列腺增生疾病的李大爷备受频繁起夜、尿频、小便淋沥的折磨,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老人及其家人苦不堪言。近期,李大爷出现急性尿潴留,当地医院告知其年事太高,麻醉风险太大,不建议手术,或行耻骨上膀胱造瘘术,但需常年带尿袋,生活极不方便。

    今年9月,家人听说市精神卫生中心泌尿外科微创技术为不少患者解决了难题,便带着老人来到该院咨询。在完善相关检查,相关科室会诊并详细讨论后,泌尿外科主任陈家明及医疗团队一致认为,虽然患者高龄,但心肺功能均可耐受手术,决定采用经尿道前列腺等离子电切术为老人治疗。

    听到“可以手术”这个消息,家人高兴之余也还是有些担心。泌尿外科医护人员耐心、细致地给病人及家属讲解了手术的相关知识,并鼓励他们要有信心并保持乐观。

    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泌尿外科团队成功为老人实施了“经尿道前列腺等离子电切手术”,手术过程非常顺利。

    陈家明介绍,前列腺增生是引起中老年男性排尿障碍的常见疾病,且随着年龄增长,病情呈持续增长趋势,初期可行药物治疗,后期大多数病人需行手术治疗。

    大多数老年男性因对“手术”的畏惧而不敢行手术治疗,失去手术良机,被迫长期留置尿管或膀胱造瘘管,需承受感染、漏尿、定期更换尿管等困扰,严重影响了病人的身心健康及生活质量。

    经尿道前列腺等离子电切术是目前治疗前列腺增生最常用的微创手术之一,也是该院泌尿外科常规开展的治疗项目,因其对病人心肺功能影响小、出血少、创伤小、恢复快等优点而被视为治疗前列腺增生的首选方法。

    如今,“高龄”已经不再是前列腺电切手术的“禁忌”,只要病人无十分严重的心肺疾病,且肝肾功能能耐受麻醉,术后病人的恢复较为理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