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rb
   
   
2020年09月2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 要闻 --
立德树人奋进担当 同心共筑教育高地
——我市首届“立德树人关爱学生好老师”(之八)
何翠兰

苍溪县元坝镇初级中学校

语文教师

作为一名班主任,何翠兰以父母般的情怀,关注、爱护着每一名学生。学生小何出现了厌学现象,何翠兰从思想教育入手,增强小何学习信心;结合实际情况,按时给小何布置任务,讲解思考、答题方法。

课堂上,何翠兰给小何提供多回答问题的机会,时时鼓励。小何上课专注性提高了,积极回答问题,作业也按时完成,考试成绩有大幅度提升,最终考入理想的高中。

学生小仲父亲因病早逝,母亲外出务工赚钱,家中只留下他一个人。小仲性格孤僻,不与同学交流。得知小仲家庭情况后,何翠兰像母亲一样关心他,经常给他做心理辅导。慢慢地,小何变成了一位活泼开朗、品学兼优的学生。
苏涛

苍溪县东溪镇田菜中心小学校

道德与法治教师

因家庭矛盾,天真可爱、成绩一直优异的小霞,成绩严重下降,性格也越来越孤僻。苏涛利用周末对小霞进行了家访。苏涛对学生的关爱深深感染了小霞的父母。小霞的父母决定和好如初,给小霞一个温暖的家。小霞的脸上又有了笑容,学习也更加主动勤奋了。

学生小蒲由于父亲的教育方式简单粗暴,导致其产生了严重的逆反心理。原本活泼天真的小蒲变得沉默寡言。经过苏涛与家长交流与沟通,小蒲的父亲改变了教育方式,小蒲的学习信心增强了。

在与学生接触的时时处处,苏涛特别注意自己的言行,一言一行都尽可能充满正能量,积极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努力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激发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之心。
聂恩源

剑州中学数学教师

聂恩源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抱定“有教勿类”的思想,以情育人,热爱学生;以言导行,诲人不倦;以才育人,亲切关心;以身示范,尊重信任学生。

多年来,聂恩源关心帮助经济困难学生20余人、留守学生400余人、单亲家庭子女100余人、孤儿1人,多次捐款捐物,与他们谈心聊天,帮他们树立信心、振奋精神,鼓励他们积极主动地融入到班集体中去,感受集体温暖,让学生完成学业,健康成长。

聂恩源认真钻研业务,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治学严谨,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技术能力,以及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与工作作风;务实、笃学,在教学中“严”字当头、“细”字把关,实施素质教育。其教学业绩突出,为高等院校输送了大批优秀学子。
左清红

剑阁县普安幼儿园学前幼儿教师

幼儿小祺2岁时失去母爱,父亲长年外出务工,小祺由年迈的爷爷婆婆照顾。周末家访中,左清红为小祺家添置了必要的生活用品,煮了可口的饭菜,进行了清洁大扫除,与两位老人交流教育小祺的方法。

左清红还与小祺外地务工的父亲电话沟通,进一步对小祺的教育问题给予建议。在关爱与引导后,小祺脸上的笑颜多了,变得喜欢与其他孩子一起玩耍,也积极入园学习了。

从教30年,左清红始终践行立德树人使命,用仁爱之心促进孩子们身心健康成长。在今后的岁月里,左清红表示将不忘初心,继续践行教育使命,关爱每一位幼儿,和他们共沐阳光,健康、快乐成长。
李宏勇

旺苍县天星乡中心小学校

语文教师

李宏勇扎根乡村教育,没有豪情壮语,“爱”是全部的内涵。

刚参加工作时,李宏勇被分配到距离中心校偏远的青峰村小学担任学前班和一年级两个班的复式教学。这些孩子距离家较远,每天中午,李宏勇给这些孩子做饭,一个二十岁的年轻人能沉下心来当“奶爸”,尤为不易。

调回中心校后,李宏勇一直担任高年级的班主任工作及语文教学,还要兼职学校男生宿舍管理员。每年新进住校生突然离开父母的照顾,显得茫然失措,李宏勇既要照顾他们洗漱,教会他们折被子、洗鞋袜,还要开导那些心理脆弱的学生,让他们很快感受到新集体的温暖,快速适应新的生活学习环境。
李芬

旺苍县盐河乡中心小学校

语文教师

有点自闭的学生小宋,从不参与任何活动,也不与其他同学交往。李芬通过家访、打电话,将其母亲劝回家中,和家长一起照顾小宋。小宋过生日时,李芬和同学们一起为其准备生日礼物;小宋生病时,李芬和同学们一起去看望……慢慢地,小宋融入到了班集体。

李芬曾任教班级里有三个单亲家庭的孩子。在校期间,李芬和他们一起学习、一起游戏,还和他们分享自己做的美食,把他们带到家中一起过周末,为他们辅导作业。

李芬给予留守儿童更多的关爱。李芬通过学校“留守儿童之家”让学生每周和家长视频一次,还专门为女生讲授生理卫生和自我保护方面的知识。李芬多次与孩子们的父母沟通,建议他们多关爱自己的孩子。
张晓蓉

利州区嘉陵小学语文教师

学生小张家庭状况十分拮据,为了节约开支,小张每天来回四、五个小时走读。张晓蓉经常鼓励小张,让他坚定“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还经常买学习用品、一些衣物、鞋袜等送给小张,直到帮助小张完成初中学业。

多年以后的一次学生聚会上,张晓蓉见到小张,当年的小少年已经变成了大小伙子。当小张蹲在张晓蓉的面前说着感恩的话时,张晓蓉的脸上流下了幸福的泪水。

张晓蓉走遍了学校辖区的每一个乡村,挨家挨户地了解情况,给家长们讲解教育的重要性。当看到辍学孩子背着书包又返回校园时,当看到班上的学生取得成绩时,张晓蓉深刻地体会到了“为人师”的意义,也深深地明白了作为教育者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阳翠华

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师

“大爱育桃李,教书更树人”。30年教育教学,阳翠华用爱心和关怀铺就了学生成长的道路。

学生小王患有幻想型抑郁症。阳翠华得知情况后,常常与小王沟通聊天,鼓励她参与班级活动,向她讲述人生的哲理。通过多次心理疏导及干预,小王的心态变得阳光了,最终顺利走上工作岗位。

阳翠华鼓励和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寻找兼职,圆满完成大学学业,教育引导留守学生理解、体谅和包容父母……2012年以来,阳翠华所带班级获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2次,2人获省级“优秀大学毕业生”称号,14人通过专升本考试到本科院校就读,4人考取硕士研究生,班级学生就业率达97%以上。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