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rb
   
   
2020年09月2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要闻 --
C位出道 东溪“猕”甜
——苍溪县东溪镇猕猴桃产业发展小记

    张俊

    一场小雨过后,让苍溪县东溪镇康寨村的千亩猕猴桃显得格外葱茏,淡淡的果香夹杂着泥土的清香扑鼻而来。正在园区摘果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杨明方笑容满面:“能顺利实现脱贫,猕猴桃的助力功不可没!”

    东溪镇是苍溪县猕猴桃重要的种植基地,历经数十年的发展,如今已成为当地一张闪亮的金字招牌。

    大园区+小庭院产业规模有突破

    一项产业的发展壮大并非一帆风顺,虽然猕猴桃发源于东溪,但它的发展同样面临窘境,因技术缺乏、群众观念陈旧以及市场初期反馈较差等因素,群众对种植猕猴桃积极性不高。

    “前几年我小打小闹种植了半亩多猕猴桃,可能因管理不到位,只一小部分成活但始终不挂果,导致我没信心再种植了。”在2016年尹河村产业扶贫现场会上贫困户唐仕锦说出了心声,有同样担忧的群众不在少数。“前进的道路必然荆棘丛生。”时任尹河村的第一书记谭周平语气坚定有力。

    为发展壮大猕猴桃产业规模,东溪镇采取“干部带头、能人示范、大户带动、园区引领”等模式,产业发展接力大戏由此拉开序幕。到今年,全镇累计种植红心猕猴桃2.1万亩,实际投产1.6万亩,全镇共有猕猴桃种植户4850余家,现建有井子、大石、双田等16个猕猴桃专业村12000余亩,双田巨马、花园有机猕猴桃基地2个800亩,康寨、八庙、双田生态猕猴桃基地2000余亩,建成避雨大棚185亩,安装喷灌设施5500余亩。

    物理+化学综合防治有妙招

    有猕猴桃“癌症”之称的溃疡病一直是该产业发展路上最大的拦路虎,东溪镇念好“改转提”三字诀擦亮东溪红心猕猴桃发源地老招牌。

    在“改”字上下功夫。采取综合防治、物理防治、化学防治等措施,科学防治猕猴桃溃疡病。倡导海拔位置较高或不适宜栽种红心猕猴桃的地方进行品种改良,改种徐香、川猕、金燕等抗病抗寒能力强的品种。目前,东溪镇共改良品种近1000亩已逐步见效。

    在“转”字上做文章。对全镇猕猴桃园进行逐园规划,制定改造方案,进行转型升级。对管理严重不足及荒废土地进行转租,转包,转换经营业主,经营方式,从而确保园区流转土地农户的租金收入提高,提高土地利用率。将撂荒园转租给业主大户,种植脆红李、蚕桑等经济林和小水果,经济效益明显提高。通过这种方式,截至目前,400余亩荒废园重新实现经济效益。

    在“提”字上见实效。通过提高服务水平和管理方式,让全镇猕猴桃产业园提质增效。聚集全镇土专家,组建综合管理社会化服务队伍,开展嫁接、修剪和病虫害统防统治等技术扶持,累计服务面积达到10000余亩。

    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有保障

    “经抽样检测,你家的猕猴桃含糖量高达6.9,超过标准值6.5,可以采摘上市。”日前,东溪镇农技站站长谭均对康寨村杨明方家的猕猴桃进行了糖分检测并出具证明,张贴二维码溯源标识。谭均说“如果含糖量低于6.5,我们将建议农户延缓采摘,这也是我们对东溪猕猴桃品牌的保护。”

    每到猕猴桃成熟季,全国各地的收购商慕名而来。除线下销售火爆外,线上销售同样热闹非凡。截至目前,全镇共培育电商35家,每年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猕猴桃鲜果200余吨。扶持农村销售经纪人20余名,每年帮助销售猕猴桃500余吨。

    “猕猴桃是维C之王,可谓C位出道,不同凡响,虽历经波折,但不负众望。”东溪镇党委书记毛家勇说,如今猕猴桃已成为全镇第一大支柱产业,种植规模达2万余亩,占总面积的55%,年产值约1个亿,给群众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实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