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rb
   
   
2020年09月3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教育 --
农村小学数学教学中信息技术运用功能浅说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广泛运用,人们接受知识的方法越来越多元化,尤其是对教育的发展影响巨大。在农村小微学校各项条件比较落后的情况下,在小学数学的教学中,运用信息技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独立自主的好习惯,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率,从而成为众多小学数学教师课堂教学的改革和创新有效路径。

    关键词:信息技术小学数学创新教学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广泛运用,人们接受知识的方法越来越多元化,尤其是对教育的发展影响巨大。在农村小微学校各项条件比较落后的情况下,在小学数学的教学中,运用信息技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独立自主的好习惯,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率,从而成为众多小学数学教师课堂教学的改革和创新有效路径。在此,笔者结合近年来课堂中的教学实践谈几点认识。

    有助于激发学习兴趣心理学告知我们,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实践表明,兴趣可以转化为学生内心的强大学习动力,使学生对知识充满强烈求知欲望。小学生认知水平比较低,如果在课堂上大量灌输理论,会让他们感觉枯燥无聊,逐渐丧失对数学的兴趣。在信息技术环境下,内容表现生动形象,丰富多彩的画面更能吸引他们的注意力,从而大大提高学习效率。学生通过探究可以发现其中的奥秘,明白数学不只是复杂的公式、定理、法则等,学生在这种探究的过程中能够感受到乐趣,意识到数学的价值所在。在兴趣指引下,学生会变得更加积极,在潜移默化中全面掌握所学的内容。

    有助于训练提升思维能力小学生正处于智力和心理发育的关键时期,要激发出创新思维,引领其学会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问题。通过利用多媒体将内容用一种全新的形式表现出来,进行有效指导引入进来,在独立思考中提高综合能力。对于同一道数学问题,要尝试着采用不同方法解决,有利于实现知识灵活运用,达到融会贯通,提高自身认知水平。多媒体呈现出来的画面会激发学生丰富的想象力,使用其在无形之中学习到更多知识。

    有助于增加知识容量数学学习不能局限在教材上,要积极拓展,这样不仅可以学习更多新知识,还能够让视野变得更加开阔。借助网络优势搜集丰富教学资源,难度要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保证学生可以容易地接受,具有一定的教育意义。这也是能力提升的一个过程,通过与教材进行对比,发现知识之间的联系和规律,总结出丰富经验,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知识是学不完的,要充分利用周末、暑假等时间学习,这样才能变得更加优秀,增强自身综合素质。

    有助于渗透生活化的教学新课程改革强调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强化教学与生活的联系性,不断提升学生的生活实践能力。因此,在小学数学信息技术的教学课堂上,教师应当将利用信息技术,搜索一些与教学相关的生活实例,并借助多媒体课件给学生展示出来,不断提升学生的生活实践能力。此外,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还可以借助多媒体课件,创设一些生活化的教学情境,实现教学生活化的目的,实现学生生活实践能力的不断提升。

    有助于增强师生互动教育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事情,需要师生配合才能顺利完成知识传递与吸收,这是完成的过程。教师将全班学生分成不同小组,课堂上提出问题去讨论,要走到他们中间去,营造出轻松、和谐的氛围。对学生实际情况更加了解,才便于对教学策略做出适当调整,从而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建立班级微信群、QQ群来实现线上交流,打破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无论任何时候遇到问题都可以向教师咨询,减少不利因素影响,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有助于实现自主学习自主学习是一种能力的体现,凭借自身努力去解决问题,从而得到真正的锻炼。在当今社会中,智能手机、电脑已经非常普及,这些都是很好的学习工具。由于一节课时间是有限的,所以很难完全消化所有内容,通过课后学习可以很好地巩固。在网上搜索名师讲解、在线课堂等资源,完全可以实现自主学习,而且时间是非常自由的,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进行合理安排。慢慢就会养成一种良好习惯,当学习中遇到困难的时候,可以通过探究去解决,不断提升综合水平。

    有助于教学资源的有效整合小学数学教育存在数学知识的逐步延伸,直观问题向抽象问题的升级,所以,数学是最难学好的学科。在小学数学不断延伸拓展的教学实际中,信息技术中动态化视频在教学中能起到的作用就更加突出了。视频教学资源与小学数学课程如果能够有机地结合起来,那么教学效果必将大大提高。以“平移和旋转”知识教学为例,通过视频中展示的车辆直线运动,能够明显地感受体会到平移在实际生活中的运用以及平移这一图形运动方式的生活具现化,更便于学生理解平移,可以有效帮助学生逐步将生活中的平移现象与数学题目中的平移问题联系起来,促进学生数学思维的发展。所以,动态化视频形式的教学资源在小学数学教学领域中的运用是极为重要的。如果深度利用信息化的技术,在动态化视频基础之上与交互式电子白板深度融合的话,教学的灵活性可以更上一个台阶。在白板上自行操控视频中的物品运动轨迹,更能让学生有亲身体验的过程,会逐步影响学生在课堂上自学能力的培养。

    经验告知我们,数学是具有高度的抽象性和严谨的逻辑性的学科,它要求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必须是直觉思维和逻辑思维二者密切结合,而传统教学往往忽略了直觉思维,变教学为一门纯粹运用逻辑思维的学科,将信息化、数字化的技术融入师生日常广泛的教学、学习中,带来师生信息交流模式的改变,直接影响着学生学习方式。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快捷传递信息,提高了效率,实现了教学上的创新。

    广元市利州区石龙小学梁兆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