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rb
   
   
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教育 --
研究推出“半份菜”、“小份菜”、“光盘行为”奖励券;开展总结评比,表扬“光盘之星”……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纪多措并举,倡导全市各校师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师生们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让“勤俭节约”之花香溢校园
学生们践行“光盘行动”

    李洪兵记者汪江婷文/图

    “不浪费每一颗粮食,不浪费每一张纸,节约每一度电……”秋季开学以来,我市各校积极践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从身边的小事出发,人人争当“节约卫士”。

    在大力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反对“舌尖上的浪费”良好氛围下,我市各校结合实际,采取措施、积极宣传,全市教育系统掀起一场“节约革命”热潮,让“勤俭节约”之花香溢校园。

    数据统计,通过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项整治,我市大多数学校每天的餐厨垃圾总量减少了三分之二,人均每顿剩余量不足1两,节约之风在校园成为常态。

    教育引导杜绝浪费,让节约意识根植师生心间

    全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757所,食堂715个,在学校食堂就餐约25万人,全年食堂食材采购金额约3亿元。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纪针对全市教育系统师生体量大、用餐点位多、监管难度大等基本特点,进一步传导压实市县教育部门和各学校主体责任,管住每一双手,关注每一张嘴,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教育主管部门把如何杜绝浪费粮食问题纳入了议事日程,并作专题研究,极力平衡“为师生提供高质量的用餐服务,让师生吃饱吃好”和倡导“勤俭节约、反对浪费,形成良好社会风尚”这两个着力点,全面启动全市教育系统“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行动。

    我市各校迅速行动,因校制宜,采取多样形式,让师生坚决做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利州区南鹰小学规定每个班级每天剩的饭、菜、汤、残渣不超过10斤,杜绝随意浪费,每班专门设立一个文明就餐劝导员,劝导和监督学生吃完吃净餐盒里的饭菜,不浪费。

    市实验小学建立以德育处牵头,总务处、班主任配合的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将“勤俭规则”纳入“规则教育”,让“勤俭节约”形成学生常态意识。剑阁高池小学开展“盘盘净餐,人人节俭”“光盘行动”评比活动,每桌设定一位“光盘行动”检查人员,成立“光盘行动”检查小组,每周评选出“光盘示范班级”,将光盘行动评比情况纳入学校班级常规管理量化考核。

    市利州中学开展“光盘之星”评比活动;广元外国语学校举行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主题班会;市树人中学对全校师生进行了广播宣讲;利州中专开展“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的倡议签名活动……我市各校通过多样形式,对学生进行珍惜劳动成果、感恩社会、节约粮食方面的教育,让“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深深扎根在师生的心灵深处,成为引领自己养成勤俭节约良好习惯的一盏明灯。

    制定暖心食谱,让师生吃得营养又美味

    土豆红烧肉,番茄炒鸡蛋,莴笋肉丝……广元中学在通过调查问卷,精心制定菜谱,从源头上杜绝浪费。该校推行“半份菜”、“小份菜”“光盘行为”奖励券,深受师生好评。这是全市教育系统积极践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一个缩影。

    在食谱制定之前,各校征求师生意见,以师生最喜爱的食品为依据,按照每餐所需要的营养、热量,将食品以克为单位进入食谱,编制每周食谱,既保证了饭菜的营养、科学,也杜绝了靠估算而造成的浪费现象。

    各校开展食品安全和技能培训,不断促使厨师在烹调过程中,做到低糖、低盐、低油,合理使用调味品,突出食材自身风味,保证师生吃得可口、健康,舒心,从而减少浪费。

    除此之外,我市各校还合理改进用餐工具,将饭碗改用餐盘,避免了“油泡饭”,师生可以品尝不同菜肴的不同风味,增加了食欲,杜绝了因饭菜串味而剩饭剩菜的现象。改变就餐习惯,鼓励学生按需就餐,多次续餐,让师生们吃得开心又美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