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rb
   
   
2020年10月18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翠云廊 --
“广元市,更是我向往的地方!”
——记“剑门关文学奖”获得者李春雷
作为获奖代表之一作交流发言。第七届《中国作家》剑门关文学奖颁奖仪式上,李春雷

    【人物名片】

    李春雷,男,1968年2月生,河北成安人,文学创作一级。主要作品:长篇报告文学《钢铁是这样炼成的》《宝山》等21部;中短篇报告文学《木棉花开》《夜宿棚花村》《朋友——习近平与贾大山交往纪事》等200余篇。曾两度荣获鲁迅文学奖、蝉联三届徐迟报告文学奖……被中宣部确定为“文化名家暨全国四个一批人才”,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为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本报记者唐彪文/图

    9月27日,备受瞩目的第七届《中国作家》剑门关文学奖颁奖仪式,在广元市昭化区昭化古城举行。

    其中,由李春雷创作的纪实散文《蜀道上的梦想》,获小说、纪实文学类一等奖,奖金8万元。

    作为一个文学人,一个热爱文学、更热爱热爱文学人的人,李春雷在颁奖现场决定:把8万元奖金全部捐献给广元市作家协会,捐献给这一群热爱文学的朋友,为这里的文学之火,添助一束薪柴。

    “这些年来,除了京津冀之外,我去过最多的地方,就是四川。”领取荣誉证书后,李春雷说,四川是他的文学福地,让他初步找到了文学的感觉。

    敬广元——“这里是一个文学创作宝地”

    同大多数外地人一样,李春雷认识广元也始于“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李春雷说,中学时期,读李白名篇《蜀道难》,就充满想象。后来,进一步知道,这里是诸葛亮开发的地方,是武则天出生的地方,也是李白、杜甫、李商隐、陆游等先贤们生活、战斗和创作的地方。

    “在剑门关发生的战争故事,太多太多,不胜枚举。剑门关是军事关、经济关,也是文化关,更是文学关!”逐渐了解广元后,李春雷发现,这里不仅有剑门关,还有明月峡、皇泽寺、翠云廊、昭化古城等等,更是蜀道的主体,是四川通往中原的必经之地……

    “广元,是一个文学创作宝地。”李春雷认为,古代的诸位文学大师,就是借助这里的奇山丽水、微风细雨、俊男美女,才创作了那么多名篇。而当下的广元文坛,也活跃着一群赤诚的文学人,进行着神圣的创作。虽然这里还没有出现新时期的李白、杜甫、陆游或李商隐,但这里绝对是全中国最重视文学的地方。“仅仅因此,我也对这个地方充满了敬佩!”

    爱广元——“在这里产生了无言的亲情”

    其实,“5·12”汶川特大地震之后的3年里,李春雷每年都到过广元采访,但行程匆忙,未及深度交流,但他已感觉到了广元丰富的文化底蕴,对此产生了深刻印象。

    2017年11月14日,应邀做客中国蜀道文化大讲堂第二十五期作家讲座时,李春雷与广元市作家和广大文学爱好者面对面交流创作体会。

    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李春雷结合自己纪实文学创作经历等,重点对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书写时代新篇章作了深刻生动的讲解。

    “我想,语言总是虚,行动才是实。”其后,李春雷将“书写时代新篇章”转变成具体行动——2017年11月中旬和12月中旬两次在广元,进行了为期7天的采风活动,最终创作出了以西成高铁开通为背景、融入剑门蜀道丰厚历史文化和雄奇秀美自然风光,表现从“蜀道难”到“蜀道通”,广元迎来新的重大发展历史性机遇的纪实文学作品——《蜀道上的梦想》。

    “这两次采风,我走访了广元不少地方,对各方面情况有了进一步了解,更产生了一种无言的亲情。”李春雷回忆,当西成高铁开通,他感慨万千。“作为一名纪实文学作家,我一直想把这些感受表达出来。”

    成稿之后,李春雷将《蜀道上的梦想》首发在《人民日报》“伟大征程征文——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栏中,再经《中国作家》转载(改名为《蜀道闪》),在我市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市内文学、新闻界的作家、编辑记者等普遍认为,这不仅有力宣传了广元文化旅游,对广元进一步抓住重大现实题材、深挖本土文化资源,抓好重点作品创作、打造精品力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意义,值得学习、借鉴和探讨。

    传广元——“这里有千座万座金山银山”

    “在我以往印象中,广元是一个埋藏在深山里面的欠发达地区。”李春雷直言。多次到广元,他感觉到虽然与发达地区相比,广元还是略显清贫,但是这里的一切都显得生机勃勃。“尤其是这里的绿水青山,以及原汁原味的历史遗存,分明就是千座万座的金山银山。”

    此外,李春雷认为,在广元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充满了“精气神”,这与堆积在蜀道上数不尽的历史遗存一样,都是广元青山绿水间隐藏着的数不尽的金山银山。“我感觉这是最可贵的,也是我印象最深刻的!”

    “蜀道难,最难是广元!”说起对广元通过文学宣传蜀道和蜀道文化的建议,李春雷希望,要借用文学的形式,以精准的文学描写为体,以五彩斑斓的影视、网络等媒体为意,让世界了解广元,让广元走进世界,从而使蜀道上这些精美的历史文化遗存能为广元带来最生态、最绿色的金山银山。

    “我要做广元经济社会发展成效的见证者和宣传者。”李春雷表示,今后将认真记录和思考在广元的所见所闻,努力宣讲好“广元故事”,传递好“广元声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