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rb
   
   
2020年10月18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理论 --
建设双城经济圈最美县
青川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茂

    十九大报告把“美丽”纳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青川要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关键就是要分析、抓住和放大天生丽质这一内在的底色和外在的优势,通过“最干净、最醉美、最健康、最生态”四个品牌的打造,把青川建设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最美县。

    突出村庄净、城镇净、民风净。大力开展洁净家园行动,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最干净”品牌。在农村,大力推动“七彻七净”活动:彻底清理生活垃圾,让桶边路边更干净;彻底清理河塘沟渠,让水系水体更干净;彻底清理废弃残留,让田间地头更干净;彻底清理破旧设施,让公共场所更干净;彻底清理乱堆乱放,让房前屋后更干净;彻底清理居室厨房,让居家环境更干净;彻底清理陈规陋习,让乡风民风更干净。在城镇,以乱象整治重点,大力推进乱扔倒、乱占道、乱搭建、乱拉挂、乱贴画、乱停放、乱摆卖等“七乱”整治,让县城“一屑不见、一丝不乱、一尘不染”。在全域,大力开展污水垃圾处理、老旧小区改造、农贸市场建设、污染综合治理和厕所革命“五大行动”,通过全域、全方位整治,使青川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最干净”的县。

    突出山水美、城镇美、乡村美。大力开展美化家园行动,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最醉美”品牌。推进新与老融合,以“山水”为底色,在这一底色上做好“新童话”与“老青川”的结合文章,做到古今融合,既有文化积淀,又极富童话色彩,“新老”相互映衬,融汇一体。坚持建改结合,注重城乡新项目建设和建筑风貌改造,实施“增绿、添暖、引智、变畅、强文”工程。做好动静文章,静态建筑景观与动态文化景观相结合,在城乡景观建设上,做到硬件不足软件补,融入生态文化、感恩文化、三国文化、木牍文化、大熊猫文化等元素,增加一些文化表现场景,使静态的景观更具活力、景与人和谐交汇。开展“空心村”二次创业,借助青川被评为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的机遇,建立农村空闲房屋租售平台,打造“青川山居”民宿产业,提供城里人的第二居所,让城里人徜徉在山水秀色中,休憩在农家风情里。建设七彩通道、梦幻通道,做到寸山炫、滴水净、建筑美,使青川成为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醉美县。

    突出多种类、多层次、多功效。大力开展产品培育行动,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最健康”品牌。依托青川独特的气候条件和生态环境优势,打造远离雾霾、自由呼吸的“气养”系列康养产品;依托青竹江、白龙湖等优质水资源水环境,开发观水听水、亲水戏水的“水养”系列康养产品;依托森林生态资源优势,开发森林体验、森林疗养、森林居住的“林养”系列康养产品;依托青川黑木耳、竹荪、茶叶等纯天然有机食品打造美味佳肴、健康养生的“食养”系列康养产品;依托十色青溪、山谷原舍等平台和天麻、银杏等名贵中药材,引进全国知名医疗机构和医学专家,打造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医养”系列康养产品;依托唐家河、白龙湖、官帽山的优势条件,举办滑草滑雪、漂流、垂钓等系列体育健身活动,打造有氧运动、绿色健康的“动养”系列康养产品;依托青川远离闹市、僻处一隅的优势和境内崇山绵延、峻岭密布、沟壑纵横的条件,开发亲近自然的“静养”系列康养产品;依托青川多民族聚集、多文化交融、文物古迹众多、贡茶历史悠久,特别是佛、禅、茶天然一体的康养元素,开发建设茶禅养心、返璞归真的“禅养”系列康养产品;依托境内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以打造熊猫IP为龙头,建设萌宠乐园、野生动物展养基地等,开发猎奇旅游、趣味参与的“乐养”系列康养产品。

    突出产业好、空气好、水土好。大力开展生态提升行动,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最生态”品牌。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积极构建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和现代服务业产业链,加快形成绿色健康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指导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和净土保卫战。通过三至五年的努力,力争使青川绿色发展指数和空气、水、土壤质量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常年位居前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