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rb
   
   
2020年10月18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 理论 --
加快新型工业发展 打造优质产业协作配套基地
广元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慕生禄

    广元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市委书记王菲指出,建设成渝地区产业协作配套基地,就是围绕“6+2”新型工业、“7+3”现代农业和“4+5”现代化服务业,加强与成渝地区的产业合作,打造配套互补、错位发展的产业链集群,加快广元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依托优势资源打造现代产业体系

    产业链发展是发展现代产业的关键环节,实现产业链发展就能够有效优化调整区域产业结构。实现产业链首要就是培育产业生态,打造产业突出点,以点成链,以链成群。要重点围绕我市的优势资源,结合我市现有重点发展的六大优势产业,面向“十四五”,着力构建5大产业链。

    现代农业与食品饮料产业链。依托广元丰富的嘉陵江上游水资源,与我市重点发展的现代农业种类等产业融合发展,争取形成现代农业与食品饮料产业集群,组建食品饮料产业联盟,建设中国西部重要的绿色食品饮料基地。清洁能源开发储备与精细化工产业链。重点推动天然气资源勘探开发利用,建立中国西部重要的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基地。深入推进煤炭、天然气资源清洁化利用,承接东部、中部、成渝地区较为环保的精细化工企业,将我市建成成渝地区重要的精细化工产业基地。清洁能源与新材料制造加工产业链。加快推动天然气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在天然气产区布局工业园区,打造我市在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玻璃纤维等材料制造加工业的产业集群发展。建材家居与石材木材加工产业链。构建“集群、多园”家居产业布局,招引入驻一批世界型、中国型标杆性企业。突出新型绿色建材方向,承接成渝双城经济圈产业转移,建成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基地。电子信息与装备制造产业链。聚焦智能终端和机械装备制造,积极发展智能装备、特种设备、汽车装备等机械制造业。

    找准主导方向创新驱动发展

    突出发展先进制造业。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十四五”规划,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为方向,着力发展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代表的先进制造业。以铝产业、模具加工、汽车配件、玻璃制品、电子制造为基础,引进配套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形成制造业产业集群。对接科研院所、重点高校,落地相关产业技术,实现技术引领,带动产业不断升级。

    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加快实施一批军民融合科研和产业化项目,主动融入重庆、成德绵军民融合产业,强化航空航天、军工电子等领域配套合作,推进成渝双城-广元-西安军民融合产业带建设,加大“军转民”“民参军”推进力度,推动军民两用技术双向转化和产业化,建成利州、剑阁两大军民融合产业园,做强国家新型军民融合示范基地。

    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推广“互联网+协同制造”,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打造大数据应用示范区,建设广元工业云平台。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支持企业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大力发展智能制造。

    优化园区布局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优化工业园区空间布局。组合发展,集聚资金、人力、资源优势,加快工业园区的腾退整合,打造在成渝地区有比较优势的工业产业园区。促进优势资源的开发利用,实现以产业链为纽带、符合产业定位的上下游产业园区的集聚,促进全市的产业集群发展。推动工业园区创新发展。创新园区建设投融资模式,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园区建设。推动国家级经开区、天然气工业园区扩区升位。推广绿色园区建设,建设一批近零碳排放生态工业园区。推行企业循环式生产、园区循环式改造、产业循环式组合。

3 上一篇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