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rb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卫生健康 --
心脏支架进入“百元时代”
市第一人民医院率先在全省开展降价冠脉支架手术

    本报讯(胡婷张洁蓉)5日,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率先在全省成功开展降价冠脉支架手术治疗,一个支架仅需590元。这标志着我市正式告别冠脉支架“万元时代”,进入“百元时代”。

    国家集采冠脉支架政策落地后,将有效解决患者“看病难、看病贵”难题。家住昭化区王家镇62岁的梁大爷便是我市此项政策的首位受益者。

    两个月前,患者梁大爷因劳力性呼吸困难加重,前往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就诊。梁大爷胸痛、呼吸困难1年多,心脏彩超异常2年多,结合其病史及辅助检查结果,心血管内科为其冠脉造影发现:前降支中段长病变最重狭窄99%,远段狭窄60%,第一对角支近段狭窄60%;回旋支远段闭塞;右冠粗大,中段狭窄80%。

    考虑到患者前降支中段长病变狭窄程度严重,情况非常危急,需要尽快手术治疗。本着为患者节约医疗费用的原则,心血管内科副主任胡永奎建议其分期行支架植入术,先解决狭窄最严重病变,在前降支狭窄处行PTCA及支架植入术,植入2枚支架。同时告知患者:国家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政策出台,于2021年1月1日起落地实施,支架价格调整后再行右冠二期手术可以节约大笔耗材费用。术后,梁大爷胸痛症状得以缓解,恢复良好,如期出院。

    4日,梁大爷又一次入院。经过一系列充分准备后,次日,胡永奎及其团队成功为梁大爷实施了右冠PTCA及支架植入术,再次植入支架2枚。原来两个支架共需1.5万元,支架价格调整后,一个支架只需590元。

    术后,梁大爷造影显示狭窄处扩张良好,胸痛症状明显好转。

    “不气短,走路感觉也不累,昨天一口气爬到了4楼,感觉很轻松……这次治疗节约不少钱,感谢国家的好政策!”作为我市第一个使用国家集采支架的患者,梁大爷按捺不住内心的欣喜,激动地说道。

    冠脉支架又称心脏支架,是用于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手术(PCI)的耗材。但由于其价格昂贵、用量较大,患者用不起、医院运行成本高、医保基金压力大等问题普遍存在。国家集采冠脉支架政策落地后,不仅为患者节约了大笔治疗费用,也为医院节约了大笔高值耗材采购费用,同时有效缓解了医保基金压力,有利于规范诊疗。

    国家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政策出台后,市第一人医院医院领导高度重视,积极筹划、安排部署,医学设备管理科、相关临床科室严格按照国家及相关部门文件精神,紧锣密鼓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让患者在第一时间用上国家集采的“百元”支架。此次,医院冠脉支架协议采购量855套,按原来全国均价计算可节约金额近千万元,平均降幅达到94%,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