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rb
   
   
2021年10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城事 --
以爱育人以德感人
——记“立德树人关爱学生好老师”利州区北街小学教师吴小琴

    带领学生参观学校书法长廊

    □母剑勇本报记者汪江婷 编辑陈雪莲

    以爱育人,以德感人,这是利州区北街小学教师吴小琴对教育内涵的深刻理解。1996年,带着青春的激情,满怀对教育事业的热诚,吴小琴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她始终着眼于学生健康成长,以心动心,以心育心,以心聚心,让青春和生命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用爱心搭桥帮助学生找回快乐

    吴小琴时刻以“假如是我的孩子”“假如我是孩子”的情感体验,给予孩子们最大的宽容、理解、信任和关怀。

    有一次,学生芳芳在作业本上写道:“吴老师,如果我的爸爸妈妈离婚了,我跟谁呢?”听到芳芳的心声,吴小琴为之一震,从未经历暴风雨的孩子肯定不知所措。吴小琴告诉芳芳,生活本来就充满了酸甜苦辣,正因为这样,生活才有滋味,别担心,爸爸妈妈就像小孩闹矛盾一样,会和好的,他们会一如既往地爱你。

    下班后,吴小琴直奔芳芳家里,对其父母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还带来了一封写满了芳芳深情的信,其父母看后,失声痛哭,最后夫妻俩化解了矛盾,为了孩子,夫妻俩和好如初。就这样,吴小琴不仅挽救了一桩婚姻,还帮助芳芳找回了往日的快乐。

    做知心朋友激励学生努力奋进

    人生的词典里,“爱”广博而深奥,但在吴小琴的词典里,爱就是一个关切的眼神,一句鼓励的话语,一个亲切的提醒,一个深情的拥抱,一次严厉的批评。

    对于后进生的引导和转化,吴小琴有独特的方法。首先深入调查摸底,了解学生成为后进生的原因,然后因材施教,因人施教,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及时对后进生加强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消除或减轻种种心理担忧,让他们正确认识自己的价值。

    学生彬彬是个“调皮大王”,和同学相处不好,小朋友都不愿意和他交朋友,学习积极性也不高,课后也不按时完成作业。通过家访和谈心交流,吴小琴了解到彬彬父母工作忙,彬彬一直和奶奶一起生活,奶奶对彬彬比较溺爱,导致了他性格比较叛逆。

    了解到实际情况后,吴小琴不时给予彬彬鼓励,还常常家访,和其父母电话沟通,逐渐地彬彬有了明显的进步。经过吴小琴两年的教导与关爱,认识彬彬的人都说,孩子的变化很大。对于彬彬的成长,其妈妈更是对吴小琴的教导赞不绝口。

    走进心灵世界关爱学生健康成长

    吴小琴一直坚信每个孩子都是艺术品,都是独一无二的,教师不仅要带领学生走进知识的世界,还要走进孩子们的生活世界和心灵世界。

    学生霖霖因为脑瘤手术影响了智力发育,更影响了他的行动,走路一瘸一拐,动手从书包里拿作业本都很艰难。吴小琴每天见到霖霖时总会说:“霖霖,加油!”同时,吴小琴还把他作为班级的榜样,号召全班同学学习他的坚强、勇敢和乐观。在老师不断的鼓励声中,霖霖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从不迟到早退,微笑总是挂在他的脸上,学习也进步了不少。霖霖亲切地叫吴小琴“吴妈妈”。

    六一儿童节合唱表演,有人劝说不让霖霖上台,怕影响班级形象,吴小琴毅然决然让霖霖登台表演。担心霖霖身体吃不消,表演时专门找来凳子让霖霖坐着。霖霖表演得很投入很深情。看着舞台上自信阳光的霖霖,吴小琴激动地流下了热泪。

    爱是教育的灵魂。在吴小琴的班级里,她是孩子们的妈妈,她用自己的真诚关心照顾着他们,体贴爱护着他们,赞许肯定着他们,关注信任着他们。她是孩子们的知心朋友,她知晓孩子们在想些什么,做些什么,用爱心感受并见证着孩子们的成长。

    课堂上有吴小琴与学生讨论交流的身影,讲桌上有她认真钻研书写的教案,操场上每天都有她与孩子们奔跑的脚步声和欢快的笑声。在这个和谐的大家庭里,孩子们幸福快乐成长。

    “教育是一场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动心灵的深处。”25年来,吴小琴默默奉献,初心不改,用真爱沁润心灵,守护花开,让每个生命焕发光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