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rb
   
   
2021年10月2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城事 --
扎根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
——记“立德树人关爱学生好老师”旺苍县石桥小学教师刘秀明

    指导学生观察植物

    □母剑勇本报记者汪江婷 编辑陈雪莲

    三尺讲台迎冬夏,一支粉笔绘春秋。旺苍县石桥小学教师刘秀明从教22年来,一直坚守教育教学第一线,用爱心、耐心、恒心和智慧,履行着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光荣职责,在三尺讲台上演绎炽热的教育情怀。

    爱心润泽心灵助力学生收获自信    

    只有走进学生心灵,才能让其“亲其师,信其道”。在教书育人中,刘秀明始终关爱每一个学生,用爱心润泽学生心灵,让他们健康成长。

    学生红林,性格孤僻,有厌学情绪。刘秀明通过家访了解到,红林的父母关系不太好,爸爸性格暴躁,经常冲着红林和他的妈妈发脾气。得知红林的情况后,刘秀明一方面通过家访同红林父母沟通交流教育孩子的方法,另一方面给予红林格外的关爱和鼓励。

    在排练“国旗下的吟诵”时,红林不想参加,很是抗拒,站在队列里,不张嘴巴,也不做动作。为让他慢慢融入活动,一开始,刘秀明没有要求红林参加排练,而是让他在一边感受同学们排练时良好的氛围。渐渐的,红林有所改变,积极性明显提高,自觉主动地加入到排练活动中,并认认真真唱跳。

    “你们看,红林的动作比以前更标准了。”“红林的笑保持得最好!”在刘秀明不断的表扬中,红林好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性格也开朗了很多,脸上不时挂着灿烂的笑容。最终,在吟诵活动中,红林和其他同学一起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耐心静待花开引领学生走出困境

    “班主任工作比较琐碎,不但要有一颗爱心,更要有一颗耐心,相信每一名学生都是一棵参天大树,都是栋梁之才。”刘秀明始终坚信并一直这样做。

    新学期开学,刘秀明班上转来一名学生小皓。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刘秀明发现小皓的学习基础比较差。在了解小皓的学习情况后,刘秀明不仅在课堂上多关注小皓的学习状态,还利用课余时间教小皓读生字,读词语。通过家访,刘秀明得知小皓在两岁多时,一次高烧让小皓变得反应特别慢。小皓生病后,父母离婚,小皓一直跟着爸爸生活。了解到小皓的全部情况后,刘秀明更加关注小皓,为小皓借许多带彩色插图的故事书,让他从有趣又简单的书开始阅读。慢慢的,小皓的识字能力逐渐增强,学习信心提升,学习有了较大进步。

    在《妈妈,我爱你》主题班会公开课即将结束的时候,小皓主动站了起来,表示他想表演一个节目。最后小皓从课桌里拿出一幅画说:“老师,我想把这幅画送给您,谢谢您,像妈妈一样爱护我。”小皓的话让刘秀明热泪盈眶,教室里响起前来观摩的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潜心钻研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同学们,我们一起来观察这棵植物的外形……”作文课上,刘秀明总是带着学生们走出教室,亲近自然,去观察,去感受,然后才动笔写作文。

    学生东东,是个一提到写作文就头疼的孩子。刘秀明一方面鼓励东东多阅读书籍,另一方面让东东多留心身边的事物,多观察。慢慢的,东东从不知道怎么写作文,到会写作文,再到能写出生动的作文,最后还在全市作文大赛中获得了二等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刘秀明指导的经典吟诵节目《声律启蒙》获旺苍县一等奖,教案《坚持品格我学到》在第三届全国品格教育主题赛课中获二等奖,指导的学生作品《蒲公英》获得第八届四川省童谣征集评选一等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