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rb
   
   
2021年11月0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 要闻 --
向 450亿元大关冲刺
——“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市食品饮料产业继续高歌猛进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梓菡编辑刘乾辉曾媛

    “民以食为天”,食品饮料是与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的行业。

    2010年,我市食品饮料产业率先迈入百亿元大关,也是当前我市工业唯一的一个300亿元产业。

    面对“十四五”时期产业“大洗牌”阶段,食品饮料业如何继续保持领军地位?

    规上工业企业达141户亿元企业达79户走进位于石龙工业园的四川君安天源精酿啤酒有限公司看到,一个个巨大的罐体矗立其间,干净整洁的包装车间内,一瓶瓶灌装完成的啤酒排列有序地等待着“旅程”开启……

    “目前我公司一期已正式投产运营,截至十月份生产量已达2万吨,产值1.8亿元。”公司副总经理赵伟告诉记者,今年是正式投产的第一年,接下来他们将朝着年产20万吨计划迈进。

    四川君安天源精酿啤酒有限公司仅是我市食品饮料产业对“广元造”高端品牌啤酒的布局,截至目前,全市发展规上食品饮料工业企业141户,其中亿元食品饮料工业企业79户。

    当前,我市已建立起涵盖“广元七绝”、软饮料及饮用水、优质粮油、肉制品、酒类等领域的现代食品工业体系,形成了13大类、近80个小类、上千种品种。

    苍溪县猕猴桃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米仓山茶业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青川县川珍实业有限公司被评为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食为天、荣生源等9户企业入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亿明生物等2户企业建立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百夫长、岚晟生物等2户企业建立市级重点实验室;米仓山茶业、壮牛农牧、帆舟食品等19户企业建立市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市食品饮料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3.1%,拉动工业年均增长3.78个百分点,对工业贡献率年均增长27.1%。

    到2025年力争实现总产值450亿元

    广元具有独特的交通区位优势和丰富的农产品资源、生态条件,为食品饮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添翼”。

    “下一步,我们将努力扩大‘广元造’食品饮料产品市场份额,全力构建川东北特色生态农产品深加工产业体系。”市经信局食品饮料科科长孙正梁告诉记者。

    接下来,我市将大力培育优势产业链条,发展重点优势产业。围绕广元黄茶、苍溪红心猕猴桃、朝天核桃等区域公用品牌,完善农特产品精深加工、软饮料及饮用水开发、生态肉制品加工等重点产业链条。

    同时,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做大产业规模。鼓励食品饮料工业企业改造现有工艺装备,引进和使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实现传统食品标准化、生产手段工业化;优化产业布局,按照“一县一主业,园区有特色”思路,坚持全市园区布局“一盘棋”思想,优化食品产业园布局,整合存量资源,引入增量项目,促进同行业扎堆、上下游聚合,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实现食品饮料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充分抓住国家战略发展机遇期,辐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经济带沿线市场,加快外向型发展。支持龙头企业打造企业自主品牌,培育和打造一批“广元造”名优品牌,国家级、省级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此外,围绕我市资源禀赋,绿色、有机的生态理念,加强和浙广、成渝等的区域合作,为成渝地区提供更多的优质绿色产品。

    “到2025年,将打造1-2个在全省有重大影响力的全产业链条,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450亿元。”孙正梁说。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