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8月04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1 ]
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最美朝天人
 

    本报记者张玉伟

    “我们这也有热水,以后你累了、渴了就来我们这坐坐,喝点水凉快一下。”7月30日,记者在朝天城区军师街跟随环卫工刘阿姨走进一家爱心饮水点,店主很热情地为刘阿姨送上了一杯水,搬出凳子让她坐着休息。

    酷暑时节,朝天城区50多家商铺自发组织,为环卫工人“送清凉”。像这样的凡人善举,源于该区始终秉承核心价值观,以“自强不息、团结拼搏、不甘落后、勇争一流”新时期朝天精神,对民间不断涌现的“美”的萌芽,勤培土,善浇水,使其成为一片片“最美”的风景。

    “最美”的闪耀来源于群众中的“微美”

    “对亲人我们义无反顾,即使是外人需要我们捐献,我们也会毫不犹豫。”7月29日,朝天镇金场村捐肝救亲的孙华对记者说。

    近日,孙华一家4人争相捐肝救亲的事迹,再次拨动了千万群众心灵深处的柔软。正是有了像孙华一样默默无闻的“草根英雄”,才汇聚成闪耀道德光芒的“最美”群像。

    今年7月,朝天区首届“最美朝天人”评选颁奖晚会上,背夫孝子刘道满,抚孤义母王仕蓉,拐杖书记何从新,贴心交警文同武、自强少女曾长莲……一个个感人瞬间温暖人心,一位位平凡身影传递着正能量。刘道满、张菊花被列入2014年“感动中国100双手”,目前拍摄工作正在进行,前者还被评为“2014年感动广元十大人物”。今年6月,何从新、文同武的事迹在全市各县区巡回演讲。

    在众多令人感动的道德楷模光影背后,还有无数普通市民在默默地行善举、做善事,用自己的善行义举,诠释着生活和生命的价值,也在不断传递着精神道德的正能量,让无数点滴的小爱汇聚成股股大爱。

    强化宣传教育榜样的力量渗入城乡“精气神”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植社会沃土之中,深藏于善良百姓的心中。只要坚持紧扣时代主题、融入生活实践、加强宣传引导,一定能构筑起建设生态文明繁荣和谐新朝天的道德高地。”朝天区委书记蔡邦银如是说。

    近年来,朝天区把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贯穿经济社会生活的全领域,贯穿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全过程,大力实施“公民道德养成计划”,持续开展“爱我朝天我爱朝天”、“讲文明树新风”、道德大讲堂、志愿者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并为最美人物建立了生活困难帮扶、见义勇为表彰、救治绿色通道等一系列机制,催生出一批批道德典型。

    深入开展道德模范“五进”活动,把身边的典型编排成文艺节目到各地巡演,在电视和网络平台开辟《我身边的好人》等系列专题专栏,组织编写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三字经”等一批宣传教育读物,传递社会正能量,使群众在参与中受教育,“润物细无声”地入耳入脑入心。

    一花带动万花香人人争做“最美朝天人”

    “我区通过持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活动,人人争当‘最美朝天人’,让口号变成了现实。”朝天区精神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近期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发现、培育并放大“最美”,走出一条“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价值观建设新路子。

    今年,该区开展的“我为家乡做贡献”大讨论活动中,涌现出成立民间“养老基金会”的芮明光;致富不忘乡亲,捐资120万建蓄水池的王正洪;老板回乡当“村官”,捐资20万修路的王思祥等10多位反哺家乡的成功人士,为该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出一份力量。

    在朝天,已注册志愿服务组织100多个,3000多名志愿者活跃在城乡各地、街头巷尾、田间地头,他们帮扶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贫困家庭,不仅为素不相识的人送去关爱,还参加该区组织开展的抗洪抢险、环境保护、城市管理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行善与公益服务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好诠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