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5月2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2 ]
全力打造“安全人”
 

    张礼伦蒲翠群

    安全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是培育安全理念,其核心是打造“安全人”。川煤集团广旺公司2013年、2014年连续2年实现煤炭生产百万吨死亡率为0,其中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安全文化建设很给力,“安全为天,生命为先”的安全理念深入人心,从本质上培育和打造出了“安全人”。

    培育安全理念,构建安全文化的精神内涵,从思想观念上打造“安全人”。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近年来,该公司着力培育“安全为天,生命为先”和“安全第一、生产第二”的安全核心理念,着力培育“尊重生命、敬畏生命、关爱生命、珍惜生命”的生命文化理念,着力培育“注重细节、强化执行”,“规章至尊、文明有序”的安全行为理念,努力建立以“管理安全、生产安全、生命安全”为内涵的广旺安全文化理念体系。公司结合“安全生产月”、“建功杯”、“青安岗”创建等活动,开展了安全演讲、知识竞赛、格言征集和征文比赛等安全宣教活动,系统灌输安全理念。公司报纸、电视、广播等宣传媒体都开辟了“安全文化”专栏,各矿还编写了《安全文化手册》,建立了井口安全文化长廊。

    完善制度建设,构建安全文化的制度体系,从管理制度上打造“安全人”。

    制度是行动的准则。从生产技术管理制度、安全操作制度、安全管理制度和班组管理制度等方面进行制定完善,认真梳理、制定出了一套简洁适用的规章制度。两年来,在贯彻落实《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七条规定》和《煤矿安全生产“七大攻坚举措”》的同时,该公司先后修订和完善了《安全质量标准化附加考核办法》、《各级领导下井、值班及带班规定》等制度。

    规范操作行为,构建安全文化的行为标准,从规范行为上打造“安全人”。

    好习惯成就好结果。员工是“注重细节、强化执行”和“规章至尊、文明有序”的实践者,是安全行为文化的直接操作者和实现者。近年来该公司进一步加强岗位安全技能培训,深入开展技术比武、技能竞赛,提高员工安全操作技能和自我保护能力。为规范职工作业行为,还广泛开展“安全系万家”亲情座谈、“我对安全负什么责任”讨论等活动,从每一个岗位、每一道工序、每个生产环节上对照规程和标准,因人而异、因岗而异地采取相应的措施,将“规章至尊、文明有序”化为员工的自觉行动。

    营造安全环境,构建安全文化的环境氛围,从环境培育上打造“安全人”。

    环境是企业的“第一张名片”。该公司从建设安全文化设施、改善员工生产和工作环境,强化现场的安全文明施工,做好现场的视觉形象建设四个方面入手,加强了安全环境建设。近年来投入近亿元资金加大了井下安全环境建设的投入:目前,三对生产矿井全部投入装备了综采综掘设备,人员定位系统全面推广,安全质量标准化投入加大,采区生产系统不断优化完善,井口超市全面建立和推广,建成了矿井漏泄通信系统和煤矿地面工业电视监控系统,完善了通风瓦斯监测、抽放、煤与瓦斯突出综合防治、防治水和防灭火设备设施,安全信息化建设正大力推进。先后投入1500多万元,在二级单位建立安全文化展室,在车间、科队设置安全活动室,在公共区域建立安全宣传栏、悬挂或张贴安全标语等,努力为员工营造既舒适又有文化氛围的工作和生产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