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1月1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教育 -- 版次:[ A04 ]
旺苍职中:“1+N”带来的新活力
 

    何坤王亚丹

    在旺苍县大力发展茶叶产业的市场背景下,旺苍职中以现代农艺专业为突破口,协同发展电子应用技术、计算机应用、机械加工、旅游服务与管理五个专业,积极促进产教融合、创新创业,用实践证明着实力,在抓好教育教学质量的同时,不忘建设校园文化,为学校精彩的发展进程添上光辉的一页。

    浓浓茶香下的产教融合

    旺苍土壤富含硒,种茶制茶历史悠久,发展茶产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茶产业作为旺苍的支柱产业之一,对旺苍经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因此,自建校以来,旺苍职中便开设了现代农艺专业,并希望能为当地的农业经济培养、输送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如今的现代农艺专业,已经成为了旺苍职中的特色专业,共有3个年级,6个教学班,347名在校生。仅1个专业就建有茶叶生产加工、果树嫁接、动物养殖、经济作物种植等4个大类的教学实习实训基地,这缘于学校“与地方产业相结合”进行专业建设的教学目标。

    在校内茶叶加工实训室内,一排生产机器摆放整齐,摊晒、杀青、揉捻、造型、干燥。一道道复杂的生产工序将在机器内进行。尽管生产机器的引入给茶叶生产带来了巨大的便利,但却不能完全依赖机器生产。每一个现代农艺专业的学生,都得学习手工制茶,才能真正传承传统技艺。

    谈起学校的现代农艺专业,校长青德昌介绍道:“学校已经形成了从茶叶栽培、管护到采摘、加工的‘一条龙’产业链,并与本地著名的企业米仓山茶叶集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学生们可以与茶叶从头‘培养感情’,见证茶叶的全部制作工序,自然加深了对专业学习的兴趣,上起课来分外认真,对实训课更是喜爱。”

    在茶香中扎稳脚跟的产教融合,让旺苍职中走出了特色,打响了品牌。二十多年来,农艺专业培养出数以千计的大学生,本科上线率在广元市中职学校中名列前茅,给学生、家长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1+N”的创新创业模式

    “1”代表着已经形成的茶叶产业链,“N”则为一系列创新创业项目,象征着无限的可能性。如今,这些惠及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已经在旺苍职中开始实行。

    “学生水站”是目前旺苍职中最受欢迎的“1+N”项目之一。原本外包给桶装水公司的饮水项目,如今已经由学生一手包办。每送1桶水,学生水站便能获得1元钱的收入。在制定完规章制度后,学校号召学生们自发组建公司(即学生水站),创立经营模式,销售部、物流部、财务部一应俱全,由销售部反馈需求信息,达成班级与物流部的沟通,物流部负责桶装水的配送,财务部统计每日收入。让学生们能够在课余学习公司经营模式,提前体验工作生活,在无形间培养他们的责任感以及团队合作意识。

    与此同时,学生水站的工作人员需要经过学校审核,多由家庭贫困的孩子轮换担任,这也是出于精准扶贫的考虑。虽然1元钱不多,但是按月累积下来也能有几百元的收入。利用课余时间,通过学生自己的双手劳动赚取收入,对改善贫困家庭的经济状况,多少能提供一些帮助。

    除了“学生水站”,“平面设计部”也是“N项目”中的一员。在学校组织举办各类活动时,总是需要制作一些展板、海报,于是平面设计部运营而生。不必到校外花费高额请商家制作,在校内便能解决问题。由校内计算机应用专业的老师提供技术指导,该专业的学生可以在学习技能的同时赚取劳动报酬。

    机械加工、电子应用技术的同学们也有“活儿”干,校内仪器设施如有损坏,便轮到他们大展身手。学校为学生配备了家电维修实训室、维修电工室,都能在“1+N”中派上用场。

    接下来,学校还准备开设可以看书、下棋、免费喝茶的教师休息娱乐多功能室,由旅游专业的学生课余时间经营和服务;还有便利全校师生的充电房,也由学校提供场地、负责安全,由学生自行经营和管理……旺苍职中的“1+N”项目还在不断扩展。这一系列创新创业模式,不仅响应了当前国家创新创业政策的号召,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锻炼平台,更实实在在地便利了学校师生的学习、生活,在校内广受欢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