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3月06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2 ]
待到春暖花开时一片风光在高坡
——利州区住建局结对帮扶大石镇高坡村脱贫攻坚纪实
 

    大石镇高坡村位于镇北部高寒山区,距广元城区30多公里,幅员面积17.6平方公里。全村220户738人,有贫困户42户130人,其中因病残致贫35户105人,因子女读书致贫5户19人,因灾致贫2户6人。2013年8月,利州区住建局帮扶该村以来,结合本村及各户的实际情况,按照“规划到村、帮扶到户、责任到人”的总体思路,制定了科学的帮扶计划,精心编制了“六个一批”脱贫方案,确立了以党建扶贫为引领、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以产业发展为中心、以特困救助为保障的工作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以党建扶贫为引领夯实筑牢攻坚堡垒

    该局把抓基层党建作为脱贫工作的关键,着力提升村支部引领发展的能力。一是抓制度建设。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及“一事一议”工作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建立健全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及相关制度、村级组织议事决策机制、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完善了村组干部管理考核和激励机制,组织制定了村“两委”班子坐班制度,明确了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分工,将责任落实到个人、落实到每个环节;二是抓队伍建设。认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建了一支驻村帮扶工作队,由1名党组成员任队长,6名年轻干部为成员,选派了有责任心、工作和眼界开阔的1名年轻中层干部担任驻村帮扶第一书记。积极加强村“两委”、村务监督委员会及党员队伍、综治调解、群防群治等队伍建设,使每件事有人抓,能抓好;三是抓阵地建设。2015年11月,该局投资近30万元,对高坡村阵地进行了改建,健全了党群公共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群众议事室、广播室、网络室、卫生计生服务室等。目前,正在完善院坝、绿化、厕所等附属设施;四是抓技能培训。加强村干部、党员工作能力和致富技能培训,组织村两委、大石镇畜牧站负责人和广元荣生家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前往剑阁县汉阳镇翠云养殖场,现场观摩学习铁骑力士“1211”养猪代养代销模式,将村干部、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变成“领头雁”,用他们的威信和奉献精神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向小康。

    以项目建设为载体改造升级基础设施

    通过深入开展走访、调研,认真倾听贫困群众诉求,广泛征求村民对项目建设的意见建议,重点解决村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制定了2016-2017高坡村基础设施及基本公共服务建设的规划项目。

    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计划投资220余万元完成曾家河至龙王庙道路4.5公里的硬化工作,新建6组至7组道路2公里;计划投资200余万元新建集中供水工程2个,提灌站1处,山坪塘1个,蓄水池3处;计划投资400余万元对3550余亩土地实施整理。同时,由电力、广电、网络等部分负责实施,新建生产用电3处,改造村民生活用电120户,信息网络和广播覆盖达到100%。

    易地搬迁与农户安居建设项目。投资2200余万元对全村28户贫困户实施易地搬迁,入户路建设5公里。

    公共事业与社会服务建设项目。新建天然林保护5000亩,退耕还林1000亩;实施村内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项目3个。

    此外,积极开展精准扶贫户“小额贷款”授信工作,目前已为21户发放贷款91万元,为群众发展产业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以产业发展为中心丰富拓展致富门路

    结合高坡村实际情况,区住建局邀请了有关专家进行实地论证,并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制定了以“种养殖业为主、绿色生态发展、综合循环利用”的产业发展思路。

    种植业。深入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通过不断培育土质、改良品种,推广先进科学的栽培模式,实现种植业快速发展的目的。投资20余万元,开垦种植蔬菜50亩,重点抓好高寒山区错季节蔬菜的种植,推广普及科学化、标准化管理等技术。

    林果业。认真落实和普及规范化管理、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着力提升林果业产量和效益,重点发展核桃等经果类,新栽植核桃树苗360亩,核桃树技改630亩。

    畜牧业。大力发展牛、羊、猪、鸡、鸭等家禽养殖业,重点扶持广元市荣生家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80余万元,新建占地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的标准化圈舍2幢,计划年出栏生猪2000头。引进了铁骑力士集团“1211”代养代销模式,即由铁骑力士集团公司全程派人跟踪负责指导标准化圈舍修建、制定饲养方案、提供技术、饲料、医疗等,由当地群众负责饲养、管护,每一幢圈舍两个人管理,一年出栏生猪1000头,实现纯利润10万元,简称“1211”代养代销模式,确保畜牧业成为农民新的收入增长点。

    绿色生态发展。将畜牧业所产生的畜禽粪便经过发酵,直接投入到种植业,用于蔬菜、林果种植施肥,同时加大科技与物资投入,加强管理,实现低农残、无公害蔬菜的生产。

    以特困救助为保障同时同步奔小康

    针对个别特殊困难群体,积极开展“走基层、送温暖”活动,帮助解决急难问题,以解燃眉之急。一是开展了计划生育“三结合”帮扶工作。帮扶计生户53户,其中,重点帮扶户13户。通过在项目资金、物质、技术等方面给予了重点扶持,落实帮扶资金2万余元。二是做好春节帮困慰问活动。为高坡村68户贫困村民送去了被盖、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用品,价值近21900元。三是发动社会力量,共筹集资金32.5万元,砖3万块、水泥75吨,分别用于荣生家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其他参与“1211”代养代销模式的个体养殖户,解决了修建圈舍、发展产业的“燃眉之急”。

    在利州区住建局的帮扶下,高坡村系列项目和产业发展的前期工作、基础设施都将在2017年6月前全面完成,相信,到明年春暖花开时,高坡村必将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脱贫奔康、建设幸福美丽新村的新气象。

    (王国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