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廉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廉政 -- 版次:[ A03 ]
联动协作激发合力攥拳铆力监督执纪
——剑阁县纪委建立乡镇片区联动协作工作机制纪实
 
图为城北片区协作工作组共同研究问题线索。弥中国摄

    李翔

    今年以来,剑阁县纪委有效整合乡镇纪检干部资源,建立乡镇片区联动协作工作机制,有效解决一线纪检监察干部在监督执纪问责中面临的力量薄弱、点多面广、问题线索初核质量不高、信访转立案率低等问题,进一步强化了乡镇纪委履责能力,全面提升了乡镇纪委整体水平,有力推进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整合纪检资源,形成强大合力

    将全县57个乡镇纪委划为11个联动协作工作组,每个片区联合工作组由5-7个乡镇,至少15名纪检干部组成。明确开展联动协作工作所在乡镇党委书记任组长,所在乡镇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其他片区所在乡镇纪委书记、专职纪委副书记担任工作组成员。县纪委监察局领导分别联系1-2个片区、6个科室分别负责相应片区的纪检监察业务工作的督促指导,有效实现信息沟通、资源共享、力量整合、监管联动。

    按照“日常工作乡镇自己负责,重大工作委局统筹授权开展联动协作”的要求,重点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等重大方针政策的监督检查,疑难复杂的信访问题办理,反映问题严重、违纪金额较大本乡镇单独组织查处困难较大的案件以及县纪委交办的案件等。召开好工作会议,传达上级工作的安排部署和要求,共同商讨贯彻落实意见。实行联合办案,弥补力量不足,化解办案阻力,共同推进疑难复杂案件和信访问题的办理。乡镇纪委可根据案件的具体情况向本片区联合工作组提出申请,经讨论同意后,由片区联合工作组组建办案组,办案组组长由案件发生所在乡镇党委书记担任,是第一责任人,县纪委三个纪检监察室根据区域分工指导办案全过程。

    建立配套制度,规范运行流程

    县纪委先后出台了《贯彻落实促进乡镇纪委履责十项措施的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纪委规范履职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县纪委、乡镇党委、乡镇纪委工作职责和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乡镇纪委履职尽责。同时,在《联动协作工作实施方案》中,明确建立《联动协作会议制度》、《联合办案制度》、《信息反馈制度》等配套制度,要求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工作会议;在县纪委、县监察局授权范围内,联合办理片区内各乡镇的复杂疑难信访件对问题线索实施统一管理;在相关乡镇办案,成立办案组,组长由相关乡镇党委书记担任;建立信息反馈制度,必须及时向委局联片领导及联系室上报情况,并及时向被检查乡镇、案发地乡镇通报反馈检查结果或案件调查结果;片区联合工作组针对工作中一些亟待完善解决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成果,并每月向所对口联系室报送工作信息和调研信息。

    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组织保障

    各乡镇党委支持配合片区联动协作的工作情况,将作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的重要标尺,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围绕县委、政府工作中心,定期由联片组长召集会议,通过信访举报、会议分析等方式,明确工作开展的重点方向,对群众反映强烈、面广、问题严重或多次反映未果的重要信访问题进行集中统一核查处理,选择强农惠民政策落实、资金管理、分配和使用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发现违纪违法行为严肃处理。

    今年以来,通过乡镇片区联动协作的深入开展,一批案情恶劣、影响深远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得到了惩治。如白龙镇三湾村原党支部书记伏某和原村主任李某侵占、受贿和违反廉洁纪律案件;柳沟片区联动协作工作组在监督检查中发现原长安村村主任赵某冒领村民养老金案件;马灯乡纯阳村村组干部套取低保资金案件等均在乡镇开展片区联动协作工作中被发现,并立案查处,涉嫌严重违纪的白龙镇三湾村原党支部书记伏某和原村主任李某均被开除党籍,相关问题移送司法。截至8月底,11个片区联动协作工作组开展监督检查18次,处理越级访、重复访、积访缠访等问题37件,排查问题线索85条,转立案42件,办结案件14件,给予党纪处分19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