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旺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旺苍 -- 版次:[ A03 ]
“绣花功夫”治“穷根”
 
信用联社工作人员现场为贫困户办理小额扶贫信贷(资料图)。

    本报记者陈绍海文/图

    近年来,旺苍县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咬定从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的目标,探索推行金融扶贫、产业扶贫和“五高”搬迁等新模式,下足“绣花功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2016年全县精准减贫9042人、17个贫困村成功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7.06%。今年全县计划减贫2772户9283人、退出30个贫困村。

    金融扶贫“贷动”致富“金点子”

    高阳镇双午村19户贫困户贷款95万元集中用于发展黄羊养殖产业;张华镇松浪村贫困户将贷款资金用于发展猕猴桃、沙梨、核桃、流水养鱼等特色产业,预计户均年增收8000元……

    近年来,旺苍以抢抓国、省在该县开展金融扶贫试点契机,坚持打好“扶贫再贷款+扶贫小额信贷”、村级互助资金、扶贫小额保险等金融扶贫组合拳,实现了“财政输血式扶贫”到“金融造血式扶贫”的深刻转变。

    “为用活用好每个贫困村20至30万元的村级产业发展基金、25万元的集体经济发展扶持资金、100至250万元的产业示范园建设资金等各类财政项目资金,已撬动9.8亿元信贷资金投入贫困村产业发展。”该县扶贫移民局负责人李伟说,为解决贫困户贷款后顾之忧,县财政每年都要安排扶贫贷款贴息资金500万元以上,对贫困户贷款按照不超过5%的年利率给予贴息。

    目前,全县已累计发放扶贫贷款10.78亿元(其中扶贫小额信贷2.43亿元、扶贫再贷款6.1亿元),互助资金总额2229.67万元、累计发放借款1.58亿元。

    “三园”联动绘就好“钱景”

    “工钱收入10000元,土地流转租金收入2000元,贫困户每年按比例分红再收入500元……”松浪村贫困户伍建波望着地里新种植的脆红李,估算着今后的收入账。今年3月,村里新发展脆红李300亩,他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并以土地入股参与分红,夫妻二人平日就在村里的脆红李园里打工,“现在一份地我可以挣三份钱,‘穷帽子’不愁摘不掉!”

    “村里通过建立龙头企业+村两委+专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实行专合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积累、贫困户股份分红的4∶3∶3的利益分配机制,在脆红李达到盛产期,每年都对村民和贫困户进行分红。”松浪村第一书记林柏茂说,全村63户贫困户目前已全部加入专合社,到盛产期,预计每户贫困户按比例分红将达500元以上。

    “依托万亩茶叶现代农业产业园,村里建成了500亩茶叶‘一村一品’示范园、118户1亩以上茶叶加其他种养的特色微庭园。”农建乡农建村党支部书记石军说,通过产业园带动发展,去年全村新培育农民专合社、家庭农场、产业大户27个,实现村级经济组织年收入3.81万元,贫困户年人均增收5535.02元,确保了全村如期脱贫摘帽。

    目前,全县已建成17个万亩亿元现代农业园区、22个百亩以上“一村一品”示范园、1.1万个1亩以上特色微庭园,农业增加值实现15.6亿元,农村居民人均

    可支配收入实现10041元。

    “五高”搬迁挪穷窝斩穷根

    “从‘泥窝’搬到‘金窝’,有了好房子,更有了富日子。”旺苍县将易地扶贫搬迁与脱贫致富结合,该县龙凤镇为搬迁户规划生猪、肉牛等现代农业产业,使贫困户搬迁后依靠产业发展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不光要挪穷窝,还要兴产业、斩穷根。旺苍县围绕“搬得出、能发展、可致富”的目标,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系统配套、高水平提升、高绩效管理“五高”,做到搬迁与脱贫同步、安居与乐业并重,探索出了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易地扶贫搬迁新经验,使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奔向好日子。

    “尽量靠景区、园区和产业集聚区‘三区’,为搬迁群众发展产业、就业创业等提供条件。”李伟介绍,坚持因地制宜、统一规划、宜居宜业,注重规模适度、依山就势、错落有致,采取分散安置为主、适度集中安置为辅的方式进行易地扶贫搬迁。

    搬迁只是手段,脱贫致富才是目的。“我们去年初启动易地搬迁,当年就搬迁841户,今年搬迁了1893户,均超额完成任务,到明年就只有很少一部分需要易地搬迁了。”李伟说,在帮扶贫困户发展产业上,坚持了“长短结合”、“农旅结合”,通过“大田园+小园区+特色微田园”三园整合示范,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同时,为解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致富难”,该县还搭建了整合发展、就业促进、主体带动、产业服务、生态建设“五大平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