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卫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0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卫生 -- 版次:[ B03 ]
手术室里的“生死极速”
——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别样”跨年之夜
 

    本报讯(何双)2017年的最后一个夜晚,当绝大多数人沉浸在辞旧迎新的喜庆中时,市第四人民医院手术室里却上演着一场又一场“生死极速”。

    晚上7点,医护人员正在进行一例患者腹腔出血的手术。当手术即将结束时,电话响起,“产房接手术,患者胎儿胎心不好,必须立即剖腹。”二线值班人员立即到位,以最快的速度开始手术,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母子平安。

    时间不知不觉到了十一点,由于手术而错过饭点的医护人员,吃了碗方便面后,拖着疲惫的身躯踏上回家的路。然而,途中接到的一个电话让他们忘记了疲惫,大家迅速回到医院。一位高血压脑出血患者昏迷,生命体征极不稳定,情况危急,急需手术进行抢救。神经外科主任王耿熙和麻醉科主任何琼珍带领抢救团队迅速到位,投入到紧张的抢救之中,开通多组静脉通路、补液、呼吸道管理……台上台下紧密合作,展开了一场生与死的较量。

    再过几分钟,2018年的钟声就要敲响,正怀着激动心情迎接新年的休息人员,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扰乱,“迅速回院,来了一位肝破裂患者,失血性休克,需立即手术!”

    短短几分钟,第二个抢救团队也迅速集结到位,普外科全体医生、麻醉医生、手术室护士迅速投入到抢救中,麻醉插管、输血……术中发现患者肝破裂出血,腹腔积血量达2500ml左右,普外科主任尹小勇、副主任杨正东当机立断,阻断肝脏血管止血。腹腔出血得到明显控制,最终顺利切除肝脏包块。

    两个手术间同时展开了生死拉锯战,寂静的夜里只能听见监护仪传出“嘀、嘀、嘀”逐渐平稳的心跳声……

    这一跨年之夜的抢救“大战”,汇集了医院急诊科、手麻科、普外科、神经外科、输血科、重症监护室等科室的团队力量,就连怀孕8个月的普外科医生赵芸芸也主动加入抢救团队,并一直坚持到手术的最后一刻。

    连台手术顺利完成,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虽已疲惫不堪,但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成功挽救生命的喜悦,这喜悦让寂静的夜晚多了几分安详与平静。

    当把患者送进重症监护室,已是凌晨四点。在值班室小憩一会后白衣卫士们迎来了新年的第一缕阳光,开启新一天的征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